2021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浙江体育交出高分答卷

  天气晴好的日子里,浙江绍兴柯桥区齐贤体育公园内人来人往,健身步道、篮球赛场、健身器械上运动锻炼的居民络绎不绝……这座新建的面积达4130平方米的体育公园,俨然成为当地居民的全民健身新地标。“之前运动,更多是去健身房,自从有了体育公园,我省下了健身房办卡的钱,还方便带着家人一起来运动。”家住附近的市民陈先生表示,如今周边小区居民的健身需求都不再是问题。这一幕正是浙江老百姓在家门口健身,提升体育生活幸福感的缩影。
  如何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浙江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据了解,2021年,浙江实际新增1040个体育民生实事项目,6项指标都是超额完成,总完成率达115.6%。
  在2021年初,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构建“10分钟健身圈”列入了2021年十方面民生实事。对此,松阳县的老百姓感受更深刻。近年来,松阳县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丰富公共体育设施供给,布局新建多个全民健身场地,在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的基础上,充分将全民健身的触角延伸到农村。走进松阳县望松街道新望社区的“百姓健身房”内,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等时下流行的健身器械一应俱全。望松村村民金先生正在使用划船机锻炼,“以前要是想要这些器材健身,那就得花钱去健身房,想不到现在在村里就能免费用上,感觉很好!”
  健身场地不光是要建设,更要管好、用好。为此,浙江省体育局通过“浙里健身”对全民健身场地进行数字化管理。通过健身场地数据录入,全民健身地图迭代升级,让公众更方便地寻找体育运动场地,提高群众对体育场地使用频率。同时,每个场地设施进行后续保障时,现场扫二维码就可以报修,从而实现更精准的运动健康服务。
  “建设是超额完成了,如何做好后续管理使用的文章,才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浙江也将出台一系列措施,着力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