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场地在身边 冰雪运动更亲民

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全国各地在增加冰雪运动场地,满足人们冰雪运动需求方面下足工夫,开放冰上场馆闲时段,利用公园和城市广场等用地建设可移动冰场,有条件的地区充分利用公园、河流、湖泊等水域资源开辟天然滑冰场,充分释放室内外空间,从而让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多起来,让冰雪运动更亲民。

商圈里公园中冰雪运动人气高

上海北外滩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最近充满了欢笑。整个冬天他们把近千平方米的广场都改造成了露天冰场,不少原本只是逛商店的人被吸引了过来,还有更多慕名前来的。“让运动和运动的场所设施,能够融进我们的工作,或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圈子。这样更能鼓励大家去运动。”闻声而来迈入冰场滑冰的一位顾客说。这片广场原本冷清,在改造成多功能场地后大受欢迎,夏天办网球节,秋天打篮球,冬天进入冰雪季,一年四季都有运动的欢乐。

北京大族广场里开了冰雪乐园,只要人们拍照发到朋友圈就可以免费领取一张门票。周末冰雪乐园里到处是孩子的欢笑声,雪滑梯、雪圈、雪车,家人带着孩子滑来滑去,特别热闹。一位家长赵可说:“商圈广场里有这么一个冰雪场地,感觉非常便利,孩子也很喜欢,一到周末就要来这里玩。她看到旁边有人在滑冰,也很愿意去体验。”与冰雪乐园一围栏之隔的滑冰场,“大孩子”小孩子们正在冰上飞驰。

哈尔滨作为冰雪旅游城市,一到冬季就显现了它独特的魅力。不仅有室内冰场,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开辟室外冰场。近期,哈尔滨免费开放了一些冰雪娱乐场地,让人们乐享冬趣。去年冬天,凭借雪滑梯、打雪圈等免费游玩项目火爆出圈的体育公园中心冰场,今年继续“营业”。除此之外,在东部地区防洪纪念塔前松花江冰面、中部德嘉雪人码头、职工街和铁顺街合围区域、丁香公园、西部长岭湖等共计6处指定区域,也将建设10处公益冰场。同时,部分场馆场地将免费提供冰刀和雪圈等冰上运动器材。后续哈尔滨市道里区文体局还将陆续举办雪地足球、大众速滑等比赛。

冰上场馆公益开放惠及大众

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奥体中心有座气膜滑冰馆,该馆全年接待冰上运动爱好者两万余人次,是河北省首批建成投入使用的市级标准冰面滑冰馆。滑冰馆价格亲民收费低廉,几十元一小时,提前预约,刷脸就可以进入。家住附近的王先生说:“我女儿喜欢看《冰雪奇缘》,并因此爱上了滑冰运动,现在她正在学习冰上舞蹈,这里有专业教练指导,我自己有时也会滑上几圈。”自从有了这个滑冰场地,王先生每周都会带女儿来一两次。在家门口体验到冰雪运动的快乐。

云南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是云南省内规模最大的气膜式室内冰上运动场馆,场馆的建造推动了云南冰雪运动的发展。为着力推进冰雪运动普及,扩大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努力营造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良好氛围,云南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将于近日举行“惠民冰雪公益活动”,这引起了平时很少接触冰雪的云南大众对冰雪项目的极大兴趣。

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是为筹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而建。该场馆现在除了为专业运动队提供训练外,每月还定时向公众免费开放,鼓励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现在这个场馆对我们市民免费开放,下班就能直接带孩子来场馆滑冰,方便对孩子业余爱好的培养,也增加了孩子对冰雪运动的兴趣。”陪孩子滑冰的家长说。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还与海拉尔区的胜利小学、天骄小学、正阳小学等七所学校进行对接,组织这些学校的学生在这里进行冰雪公开课活动。(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