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在线访谈摘录—谈场馆开放与运营

        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6月1日推出第五期“在线访谈”,主题为“服务体育发展 推进产业进步”,受访嘉宾为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以下为刘扶民回答网友关于体育场馆开放和运营方面的问题。

 

        网友:请问国家在体育场馆对公众开放上有哪些支持政策?
        刘扶民:我国体育场馆的人均面积相比于发达国家还比较低,所以我们一直倡导要建老百姓身边的场地,举办老百姓身边的活动,成立老百姓身边的组织,以此大力推广全民健身。但场地仍偏少,而且一些大型体育场馆在为老百姓服务时还有一些可改进的地方。
        由于大型体育场馆能源、人员成本比较大,其开放和运营,从世界范围来讲都是一个难题。所以,把大型场馆用足、用好、用活,向老百姓开放,又不把它变成财政的包袱正是我们正研究和解决的难题。这个工作是经济司今年要抓的重点工作,组织了一些专家和有关部委的领导,成立攻关克难的专项小组来携手解决,有了新的结果我们会及时通告。
 

        网友:体育场馆什么时候能进就进?彻底公益性是否可实现?
        刘扶民:作为一个场馆,想进就进、想出就出,这种运作方式是值得商榷的。举个例子,广州亚运会期间,有一段时间地铁可免费乘坐,结果造成剧烈拥堵,后来不得不取消。我认为,收一定的费用,让锻炼的人消耗一定的成本,但收费不要太高,要让老百姓承担得起,这对于控制人流和加强管理都是很好的。这样能够节省资源,提供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