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健康路 品千年运河韵——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在即

“全民健身日”带来的运动热潮仍在,另一项主题活动——2022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启动在即。据悉,该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主办,以“行万里健康路 品千年运河韵”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通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特色示范活动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健康和休闲需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将于8月至12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杭州拱墅、泰安东平设立全国主会场。

两大主会场共赴“大运河之约”

2022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主会场活动(杭州·拱墅)将运动健身、运河文化、亚运东道主等多个元素串联在一起,展现浙江独有的运河文化以及浙江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活动将于8月20日7时在西湖文化广场启动,共设富钱行半程线(7公里)、宸启未来全程线(14公里)两条线路,沿途共设5个打卡点,分别是西湖文化广场、半道春红、富义仓、北新关遗址、运河广场,完赛的群众可获赠运动大礼包以及完赛奖牌。活动中,还将通过设置展板、宣传栏等形式,全方位展现非遗文化和运河文化,进一步拓展体旅融合成果。同时,浙江籍奥运冠军楼云、叶诗文将共同宣读倡议书,号召大家科学运动、健康生活,营造良好健康的城市风貌。浙江籍武术世界冠军戴丹丹、体操世界冠军何宁则将携手带来精彩的开场秀,展现出浙江省运动与运河相结合的专属城市名片,号召大家一起保护、传承运河文化的同时,也向世界发出来自浙江的邀约。

2022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主会场活动(泰安·东平)将于同日举办。参与市民将分别以健步走、骑行、全民健身运动展演等形式,游览山水胜景,体验运河文化。在去年成功举办“行走大运河”山东主会场活动之后,今年东平又作为全国主会场举办“行走大运河”主题活动,实现文旅体融合发展,是东平县立足黄河文化、运河文化优势,壮大东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模,打造国内知名品牌赛事IP,争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试验区、先行区的重要举措,也是东平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骨干支撑活动,将扩大东平在全国文化体育旅游业影响力和知名度。

各地分会场活动同步进行

除两大主会场之外,大运河沿线省(市)以及非大运河沿线省(区、市)也将结合自身文体旅游和自然资源开展健步走活动。天津已启动2022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天津主会场活动,在静海区美丽的团泊湖畔,500多名来自市区及静海各行各业的健步走爱好者,用脚步丈量家乡,用实际行动践行全民健身理念,体验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活动现场播放了大运河在静海流经区域的纪录片,让行走在团泊湖畔的参与者沉浸式感受大运河文化。天津主会场启动后,当地大运河沿岸的其他6个区将陆续举办“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进一步展现天津体育文化融合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运动休闲、文化体验、观光游览于一体的体育文化旅游品牌。

河南日前也下发通知,位于大运河拓展区的郑州、洛阳、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9个省辖市将依托大运河河道及周边地区开展健步走活动。河北、江苏等地也将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健步走活动。

线上也能“行走大运河”

在开展线下活动的同时,主办方积极拓展线上平台,在支付宝、钉钉、乐动力等网络平台搭建2022年全国“行走大运河”线上活动专区。参与者通过移动设备每走到一地,即可在线“身临其境”领略当地风土人情,并可查询旅游信息,了解历史文化知识,还可以在线上平台呼朋唤友一同行走,展示步数里程。大运河沿线省(市)及其他省(区、市)也将通过开展线上健步走活动,让群众了解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感受大运河体育文化魅力,感悟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意义,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群众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本次活动把安全风险防范摆在突出位置,体育总局组织赛事活动专家对两大主会场活动的组织、安全、防疫等方案进行了审核。针对可能出现的高温酷暑天气,主办方不断优化活动方案,采取提前活动启动时间、增加供水补给点、现场放置喷淋设备冰块等措施;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参与人员进行限流、分批错时出发等。同时,各地在筹办活动中,都通过审核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印发通知等方式强化安全风险防控,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转自8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