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

    2010年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
    ——我省居民体质综合指数居全国第二位

    10月20日,江苏省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维宁,省体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高林,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民委、省民政厅、省农委、省卫生厅、省统计局、省总工会和省体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陈良发布2010年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由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王志光主持。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10部委的统一部署,为系统掌握我省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促进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江苏省体育局会同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民委、民政厅、农委、卫生厅、统计局、总工会等九部门,在全省13个省辖市开展了江苏省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此次体质监测对象为3岁—6岁的幼儿、20岁—59岁的成年人和60岁—69岁的老年人,监测内容包括对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体质指标检测以及与体质状况密切相关的生活方式问卷调查。监测工作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全省13个省辖市抽取监测对象,完成了400多万个有效数据的采集,全部有效样本量为37106人。
    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居民的体质总体达标率为91.4%(不包括7-19岁学生),与2005年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91.5%)相比,我省居民的体质总体状况基本稳定。另据9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全国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我省体质综合指数为104.2,居全国第二位,总体达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监测结果还显示,我省幼儿身体发育水平持续增长,体质水平有所提高,多数指标高于2005年测试结果。成年人和幼儿体质的城乡差异呈减小趋势,其中,城镇幼儿及成年人的体质优秀率和达标率均高于农村幼儿和成年人,但是此差异比2005年有明显减小。
    监测结果也反映出一些问题,虽然成年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基本保持稳定,但素质指标出现下滑,体质水平有所降低。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是幼儿、成年人、老年人三人群不断攀升的肥胖率。2010年我省男女幼儿的肥胖率分别为17.4%和7.6%,与2005年相比,增幅为2.6%和1.8%;成年男女肥胖率分别为13.1%和7.8%,增幅为2.8%和0.5%;老年男女肥胖率分别为14.1%和18.8%,增幅为1.8%和2.3%。其中,自2000年以来幼儿肥胖率几乎翻了一番,成年人、老年人的肥胖率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