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目标 9成居民体质达标

    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11月24日公布了《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15年体育健身将成为更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九成城乡居民体质要达标。

    《计划》提出,全省各类体育场地达到9.6万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以上。各地级以上市均建有体育馆、体育场、游泳池和2万平方米以上的全民健身广场(公园)。80%以上的县(市)建有体育馆、体育场、游泳池和1万平方米以上的全民健身广场(公园)。70%以上的市辖区建有体育馆(或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室内全民健身中心)、游泳池、体育场(或1万平方米以上的全民健身广场)。乡镇普遍建有3000平方米以上的全民健身广场,并拥有能开展篮球、足球、游泳、田径等项目的活动场所。60%以上的街道建有1500平方米以上的健身小广场。社区和有条件的自然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60%以上的城市公园建有体育健身设施。改善各类公共体育设施的无障碍条件,各类体育设施的开放率和利用率有较大提高。

    《计划》中明确,到2015年,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在校学生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水平以上人数比例超过90%,其中达到良好以上水平的人数占45%以上。在校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合格水平以上人数比例超过90%。

    《计划》中明确,全省将构建环珠江体育圈,鼓励和支持珠三角地区建设规模较大、设施齐备、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体育主题公园。创新环珠江体育圈全民健身大联动组织形式,由珠江三角洲地区9个市轮流主办环珠江体育圈全民健身大联欢活动,推动国家级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建设。同时,以省立绿道网为依托,着力构建集体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绿道体育带。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