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加强回忆北京春节环城赛跑的历史点滴

    背景:提起北京春节环城赛跑,不少老北京记忆犹新。过去每逢农历正月初三,成千上万男女老少涌上街头观看这一业余比赛,它是北京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
    受访人:王加强(北京春节环城赛跑俱乐部负责人)
    已到古稀之年的王加强从1958年第三届开始参赛,一直到今天。他是个热心肠,2004年牵头创办了北京春节环城赛跑俱乐部,把昔日的元老级跑友聚成一个大家庭。俱乐部定期聚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还编印了精美的纪念画册。问近日专访王加强发现,他简直是北京春节环城赛跑的“活字典”。
    问:你1958年“首秀”环城赛跑,对1956年的第一届有没有印象?
    答:有印象,我是观众。第一届不叫春节环城赛跑,而是“胜利杯”环城赛跑,由首都七家新闻单位联合发起举办,那可是全国最大规模的群众长跑比赛。
    问:春节环城赛跑这一名字是何时确定的?
    答:是在1957年,从第二届开始的春节环城赛跑都是农历大年初三举行。那一届赛前开始下雪,运动员冒雪奔跑。从这届开始的四届比赛,由于众多好手参加,比赛更加激烈,人数也逐年增多。
    问:说说你第一次参赛的经历吧。
    答:那是1958年,我16岁,按说还没到报名年龄,我灵机一动,用我哥王家新的名字报了名。但当时太小,成绩很一般。
    问:这之后没多久就赶上了“自然灾害”,那期间情况如何?
    答:1961到1963年的三年都没比赛,1964年恢复。
    问:比赛恢复之后有没有变化?
    答:1964年那届比赛报名人数只有961人,比1960年的2625人少多了,这是因为实行按基层单位持介绍信集体报名,经各区县体委审查合格后才能参赛。另外,为了适应群众的长跑能力,赛程缩短为10500米,被称为“小环城赛跑”。那次又是雪天,运动员踏着瑞雪跑完全程。北京矿业学院的27岁工人崔云海采用距离不等的变速跑,甩掉两名体院学生摘得冠军。
    问:从前几届比赛看,矿业学院真是高手云集。
    答:没错。他们非常重视比赛,或者说重视群众体育。为了确保1965年的比赛矿院再夺冠军,该院派一名教工在报名前一周,日夜守候在东长安街体育场,也就是现在北京饭店对面的长安俱乐部,在那里等着报名。因为当时按报名顺序排列出发顺序,出发排在后面自然要吃亏。后来一传十、十传百,那届的报名工作异常火爆,达到7349人。为了确保比赛安全顺利进行,最后确定天安门、东郊和西郊三个赛区同时举行,成为环城赛跑史上的一大盛事。结果,崔云海如愿再度夺得天安门赛区的冠军。
    问:以后是不是报名人数越来越多?
    答:是的。尤其是第二届全运会后,全国性的群众体育活动更加蓬勃发展,很多单位提出“为革命锻炼身体”的口号。1966年比赛时,先是有20000多人参加了各系统、各单位的选拔赛,因为组委会控制比赛人数在1500名以内。最终,崔云海再度夺冠,成了环城赛跑史上第一个“三连冠”选手。
    问:之后就“文革”了,比赛怎么办?
    答:“文革”期间,体育事业受到严重冲击,各类体育比赛基本取消,环城赛跑被迫再次中断。但是,热情没有消退。记得从1967年到1971年那段时间,我与环城赛跑的两届冠军王福兴一道,联络了十多名长跑爱好者,按照“小环城”的路线连续跑了5年,最多一次16人,最少一次也有12人。我们把衣服放在中山公园南门交通岗台上,由民警看管。民警还有一次给我们掐表计时。
    问:比赛什么时候恢复的?
    答:是在1972年,但是比赛距离缩短为8700米,增加了女子接力赛。这届比赛没有举行发奖仪式,甚至没公布名次和成绩,只发给每个参赛者印有跑步图案的蓝塑料皮白报纸小本一个。所有运动员赛前赛后被全部集中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树林里。女子接力比赛分5段接力,最终丰台区看丹中学夺冠。
    问:之后的比赛有没有再热闹起来?
    答:1973年,比赛增设青少年组;1976年,增设女子组。也就从这段开始,比赛越办越红火。1976年,北京电子管厂工人张方禄成为第二个“三连冠”选手。
    1980年起,根据北京与日本东京都友好交流的协议,双方长跑运动员于春节期间互访。那届比赛,夜降瑞雪,道路泥泞,中日双方队员你追我赶,沿途数万市民呐喊助威。日方队员佐藤健二冲刺时,把第二名宋维平甩下200多米,这是外国选手首次在天安门前捧走冠军奖杯。
    问:当时的比赛还有纪录?
    答:是的,因为路线是固定的。像从1974年到1981年,比赛全程都是13000米。1981年那次比赛因为优秀运动员在第一方阵,且当天风和日丽,运动员发挥得不错,男子前四名都打破了张方禄在1976年创造的40分41秒的纪录。其中,冠军王璟的成绩是40分23秒,他是全国四运会的5000米第六名。
    问:之后纪录是不是逐年刷新?
    答:没有,因为从1982年开始,比赛进行了改革。路线变了,起终点转移了,赛程也延长到20000多米。随后的几年,距离每次都有所变化。
    1986年环城赛跑30周年,为使更多市民参与,只设5公里、10公里两项。2404名北京长跑爱好者与来自美英法加等国和港澳同胞共计34人同场竞技。
    问:似乎从那个时代开始,境外参与者越来越多。
    答:这或许也是日后改名为“国际长跑节”的原因吧。从1989年开始,环城赛跑改为北京春季长跑比赛,时间也从春节挪到了阳春三月。当时,还有群众议论纷纷,还给有关部门写信、打电话,甚至直接给张百发副市长写信提出意见或建议。为此,北京市体委还专门召开座谈会。但最后,名称还是变了。1995年,比赛专门增设外宾组,使其提升为国际长跑节,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问:当年的那些骁将都逐渐步入中老年了。
    答:但是大家依然在参与,能跑的就跑,像现在还有好多六七十岁的跑友坚持参赛。春节环城赛跑是心头的情结,是老将们一生与体育结缘的起点。
    问:比赛成了一种文化。
    答:这是不会褪色的记忆。就我个人而言,每次参赛,相关的纪念品和比赛用品我都有留存,里面承载着太多的回忆。向别人讲述春节环城赛跑历程时,对每一处转弯、每一段坡路都是那样熟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