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身气功惠及更多群众——四川:全域发展惠民生

“四川健身气功工作坚持全域发展惠民生,实现了全省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的全域化,针对四川彝区、藏区等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地区推广普及难度大的问题,主动将培训资源和“百城千村  助力乡村振兴”等交流展示等品牌活动的选址向偏远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吴国栋说,2022年在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健身气功比赛项目是唯一21个市(州)全部参赛的群众体育项目。

据了解,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每年将90%以上财政经费用于开展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员各级培训、技能展示大赛等活动。目前,全省有健身气功国家级指导员115人、一级指导员1075人、国家级裁判员12人、一级裁判员177人,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支撑。中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为健身气功习练者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2022年底,全年共开展205场直播教学,总观看量达10万多人次。同时,四川省将健身气功进机关活动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精选人才骨干精心备课施教,建立互动机制及时改进培训方法,定期开展回访,确保习练热度,增强发展黏性,激励习练者向志愿者、教练员角色转变。截至2022年底,已在全省62个省直机关单位、156个市直机关单位开展健身气功·八段锦培训,开展教学1000多课时,累计培训人员达25000人次。(转自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