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身气功惠及更多群众——河南洛阳:发挥榜样作用 激励志愿服务

河南省洛阳市从2020年开始选拔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组建健身气功“三进”活动志愿服务队,以“能够独立完成各类功法推广教学任务、能够正确宣传健身气功意义、能够确保到基层推广的时间和频率”为选拔要求,持续推进队伍建设。截至2022年底,形成了梯队化的“三进”组织建设。

据洛阳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祝京媛介绍,协会从2020年开始陆续吸纳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上获得佳绩的教练员、运动员20多名,组建了核心师资团队,专门面向“三进”志愿服务人员授课,确保所有“三进”志愿者能够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方式、统一授课标准。同时通过全市动员、自主报名、属地推荐等方式,建立了600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的“三进”志愿服务团队,并按照每5人一组,分成120个志愿小队负责 “三进”工作具体实施,5人志愿小队分工为主教练1名、助理教练1名,工作人员3名,完善了组织架构。

为了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人员水平,按照属地原则,县区协会对“三进”志愿服务人员进行管理,同时由市协会制定培训计划,每年对600名志愿者进行全部轮训。此外,还专门针对大赛获奖运动员进行大幅宣传报道,对健身气功榜样进行集中宣传,促进了各单位、各基层习练群体相互间的赶超比拼,提高全市健身气功习练水平和参赛成绩。(转自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