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健身故事——我的首个马拉松

 2015年9月13日上午,我参加了太原国际马拉松比赛,并以2小时12分11秒的成绩完成女子半程马拉松。对我来说,这绝对是一件疯狂的事儿。
    我是喜欢体育运动的,但对田径类的项目既不感兴趣也无特长,青少年时代在学校参加最多的项目是篮球和排球。高中时,是校篮球队的板凳队员,参加工作后,多次代表单位参加更高一级的比赛。随着年龄增长,特别是从教师考进公务员队伍后,开始转为偏向技术型的排球项目。凭借高中和大学时期的排球功底,再加上短期集训,我迅速成为单位女排主力二传。有一次,所在单位要组团参加两年一届的全区财政系统比赛,在赛前训练中,由于一个男队员对我每次都能圆满完成50个垫球任务略不服气,我与他打赌一次性垫球200个,为男女队所有队员赢得了一顿晚餐。至于那被称为“体育运动之母”的田径,整个学生时代除了参加过有限的几次800米达标测试外,学校田径运动会跑道上从未有过我的身影。篮球和排球是集体项目,只是偶尔比赛,很难实现常态化锻炼,进入省级体育部门工作后,人已四十的我跟同事开始学打羽毛球。
    2015年1月1日,我单位作为银川元旦健身跑的主办单位,组成200人方队参加慢跑。此前不甚喜欢跑步的我,从每天2公里、3公里开始练起,坚持跑步37天,元旦当日完成人生第一个10公里,并取得中年组第16名。这次经历使我对跑步有了新认识、新兴趣。进入4月,我开始了断断续续的跑步,为坚持下去,给自己设定了以赛促跑的“高大上”目标——跑步100天,参加马拉松。
    9月,“菜鸟”级的我站在了太原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跑道上。比赛那天,3万大军密密麻麻地在赛前集结,男女老少,各种口音,我在其中略有忐忑。一位76岁的老太太吸引了我,她告诉我,她是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之前参加过10公里,此次想挑战一下。她的话极大地鼓舞了我,这么大年纪的老人都要挑战自己,我又担心什么呢?
    发令枪声响起,队伍蜂拥向前,不知不觉中速度就被带起来,超过平时自己慢悠悠的速度。10公里以内是自己训练跑过的距离,心里比较有底,没有担心,但超出的公里数身体会面临什么情况难以预料,好在一切顺利。在10公里处碰到一只“兔子”,他是全程关门“兔子”,正是这次比赛,“菜鸟”的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兔子”。10公里后,开始兴奋,因为从这之后的每一段距离都是人生的“第一次”。到达11公里时,对着举牌的小姑娘,高兴地问候:“你好,11公里小姐”;然后是“你好,12公里小姐”;跑过电视摄影机,都不忘说声:“你好,我来自银川”;14公里时,我拿出手机,边跑边录视频边做解说;超过跑友时,大声说句鼓励的话,加油!在这种欢乐新奇的氛围里,我顺利跑过21.0975公里半程马拉松终点。
    一个从未跑过千米的人,竟然在几个月内完成了马拉松,这是怎样的疯狂和不可思议。挑战突破后的成功,使我内心充满了巨大的成就感。在平淡的生活中,人需要挑战自我,为波澜不惊的生活增加点情趣,使自己能够对美好生活一直保持向往、憧憬和激情。
    经过去年100天的跑步锻炼,今年1月1日,我再次参加了银川元旦健身跑,并以55分42秒完成10公里竞赛。新年伊始,我又确定了今年的跑步目标——在宁夏本土参加一次全程马拉松比赛。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  张巨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