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安:做好健身教练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很高兴,没想到最后能够战胜众多好手,获得第一名。”23岁的北京小伙朱建安洋溢着参加2015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胜利的喜悦。对于健身教练这一职业,他有着自己的理解,“健身教练就是阳光、积极向上的代名词。”由于从小就喜欢体育,朱建安在北京体育大学主修运动康复专业时就选择了健身教练这一职业。
    由于在大学里受到系统的学习,让他在健身教练的理论知识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对于在本次大赛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他谦虚地说:“不是我的水平比别人超出了多少,而是我比别人更幸运一些,能够有一个系统学习的机会。”
    当谈到参加本届技能大赛的感受时,他感觉自己脑子一片空白。2014年他曾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在个人赛的体能竞赛环节中受了伤,很遗憾没能拿到个人奖项。但在团体赛中,与队友默契配合最终获得了团体冠军。为了证明自己,也是挑战自己,从2014年开始他就默默地为2015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准备。由于本身大学专业的优势,在理论知识方面为他节省不少时间,能够充分的准备自己的体能。
    经过一年的努力,经过北京市的预赛选拔,一路过关斩将,朱建安站在了全国总决赛的赛场。虽然比赛项目基本相同,但是参加全国总决赛与北京市选拔赛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参加北京市选拔赛时,我获得了亚军,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但是站在总决赛赛场上的都是来自各地区的精英,还是有一点紧张。”朱建安表示。
    在选拔赛中就是由于体能略差一点,遗憾地获得亚军,所以在备战总决赛时主要针对自身的体能进行了一系列的强化训练。在团队的后勤保障和自己的坚持下,将体能成绩从4分30多提升到2分54秒,“这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朱建安说。
    在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了成功,让这个23岁的大孩子不忘向爸妈报喜。因为在备战技能大赛前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了控制体重,他没有吃过“外”食,一切饮食都交给了父母负责。“每天六餐,严格按照食谱安排,所以他们很辛苦。”朱建安真诚地说。
    对于获得本届技能大赛个人项目的第一名,以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提名,朱建安认为,虽然荣誉是个人的,但这个功劳除了个人的努力,还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还有北京队所有队友的激励。巨大的荣誉同时也是一份艰巨责任,健身教练就是要引导和传授百姓科学健身、提供健身项目和健身方法咨询,制定健身计划和方案,讲解、示范技术动作,指导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员掌握、提高运动技能,为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员提供安全保护,评价体育锻炼效果,组织管理群众体育活动。“从我身边的人做起,告诉他们什么样的人适合什么样的运动,一点点去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健身中来。”朱建安说。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