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经验分享——健步走 从强制到习惯

    说起坚持每天步行1万步这个习惯,其实还要从我的单位发起的健身活动开始。
    4年前,单位工会为了鼓励员工积极健身、愉快工作,想方设法为我们创造了条件,开展了每天健步走的活动。为了鼓励、监督和刺激大家积极锻炼,工会为我们配备了计步器,并且实行网络化统计进行督促和管理。
    按照活动目标,我们每天应该至少走1万步,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目标——虽然每天上班都要走10多分钟,但全天加起来也只有三四千步的距离。一开始,为了完成“任务”,我把上下班路上从地铁站到单位两站公交的距离拿出来,不再搭公交车,全部步行。这样每天上下班路上要多花至少20分钟时间,而且刮风、下雨天并不好受,不过却能顺利地把每天的任务完成,所以虽然累多了,但还是咬牙坚持。
    我们的计步器都被纳入了一个网络管理系统,每个人每周都要上传相关数据,将本周每天步行的情况报告上去。为了避免大家有枯燥感,工会的同事还制定了一系列或鼓励、或“强制”的相关措施,将计步器的使用与工会文体活动、小型健身比赛等结合起来,使员工的锻炼充满了乐趣,而且还有小小的物质奖励。
    我们的数据也在网上进行公示,每个人每天平均多少步、排在团队的什么位置等等简单的评比就此生成。工会还将这种评比细化成部门成绩,每个月这套数据系统都会公布各部门的成绩、参与率之类的信息。这样下来,每个人都不敢“落后”,因为要拉了部门后腿多少会有些愧疚。
        这样特殊的小竞赛也为我们紧张繁忙的工作增添了不少乐趣,工会还别出心裁,精心设计了一系列趣味活动方式。例如,根据分部所在的城市,制定从北京到上海、北京到重庆的“分部行”活动,这1000多公里的距离看上去似乎很长,但部门可以用团队合作的形式完成,只要每个人坚持每天1万步,完成起来并不困难。
    就这样,在这样小小的奖励、有趣的竞赛中,走着走着,我就把走路当成每日的生活习惯,现在,短距离坚决步行不坐车。而说起来也奇怪,虽然每天在办公室要坐一天,但自从每天这么坚持走下来以后,身体反而没有了过去的那种疲惫感,睡眠也明显好了很多。
    如今,单位的健步走活动已经告一段落,我们也无需再随时携带计步器,但我却没有再次调整上下班的“习惯”,仍旧坚持下地铁直接步行到单位,因为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王伟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