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健康防范能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省体育局全面落实河南省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决定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做好防控工作,履行岗位职能,发挥积极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针对疫情爆发的突然性和严峻性,河南省体育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建立了应急值班制度,局主要领导和节日值班领导保持24小时在职在位,明确各级各类人员的职责,确保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领导。驻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下发《关于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体育局系统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制度和责任。河南省体育局局属各单位均成立了领导小组,确保信息畅通、指导有力、落实到位。

  着眼疫情传播的外界条件,细化制度措施,提升防控能力。为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河南省未降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前,全面暂停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和营业活动,取消和延迟各类体育赛事、群众性健身集会活动和队伍集训等。河南省2000余个体育场馆、场地暂停开放,200余场春节期间群众体育活动全部取消,80余场体育赛事推迟,有效阻绝了聚集性疫情的传播渠道。同时,积极配合河南省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做好卫生防疫和疫情报告工作,抓好外训队伍的管理,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和重大疫情报告制度。在做好定时报告的基础上,对重大情况随时报告,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所属人员情况。

​  针对疫情防控的社会需求,指导科学健身,丰富群众供给。受疫情影响,群众绝大多数居家隔离,无法进行户外活动,为此,河南省体育局深入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要求,充分发挥奥运冠军孙甜甜、贾占波,太极拳世界冠军马建超等知名运动员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联合河南日报、河南省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制定了《同心抗疫——奥运冠军、体育专家教你居家锻炼实施方案》,开设了家庭亲子、中老年人、特殊人群等“居家健身运动法”和科学健身等栏目,联合拍摄太极、瑜伽、健身操、心理调节等6个内容家庭养生、健身节目视频,通过广播电视、大河报客户端等渠道进行播发,以及局门户网站、微信客户端、体育手机报等方式全面推广,直接受众1000余万人,为河南省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适合的科学健身指导,有效缓解了焦虑情绪,普及了科学健身知识,增强了群众免疫力和抵抗力。(转自2月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