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锻炼——体育作业健身心

  家住北京的李丽是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在今年的寒假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除了按时完成学校留的文化课作业外,她还坚持参与体育锻炼。

  “今年假期前,老师叮嘱我们要按时参与体育锻炼。虽然没有明确指出每天需要进行哪些运动,但是我按照日常的运动习惯,坚持每天参与体育健身。平时我每天都会坚持跑步两千米,所以假期也不例外。在执行过程中,起初我是在户外跑步,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我改为在家使用跑步机锻炼。在我看来坚持运动不是一件难事,可能因为不放假的时候,我也经常参加锻炼,而寒假时间更充裕,所以执行起来也更好。”谈及自己的寒假体育作业,李丽如是说。

  与李丽不同,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赵婷,则是由学校安排了体育作业。寒假之初,学校给每个学生都安排了体育作业,赵婷除了要每天练习跑步、跳绳以外,还要在家练习仰卧起坐等,而这些作业也基本是按照体育课上的基本内容所设计的。赵婷说:“开学之后体育老师会进行测试,加上每天父母还会监督我按时锻炼并在学校发的体育作业单上签字,所以我能保证按时完成体育作业。虽然体育作业的形式有些单一,但是对于锻炼身体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对此,赵婷的母亲说:“因为疫情,假期中我们没有让孩子在户外运动,而是选择在家锻炼,虽然条件有限,但还是很好的坚持下来。就拿跑步来说,在室内孩子采用原地跑的方式,5分钟一组,一天做3到4组。此外,我们还临时给孩子增加了做广播体操的内容,以此弥补运动量不足的情况。现在综合来看,效果还不错,虽然是在室内运动,但是不论从形式还是孩子的接受程度都达到了预期效果。而且即使在春节饮食比较丰富的情况下,孩子的体重也没有增加,反而还有所减轻。”

​  此外,赵婷的母亲表示:“学校给孩子留的体育作业,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参加体育锻炼,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孩子在假期中除了完成书本上的作业之外,注重身体健康。作为家长,我们除了监督孩子锻炼,同时也会陪着他们一起练习,我非常赞同学校的做法。”(转自2月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