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举办首届运动促进健康知识技能大赛

12月23日,2023年福建省首届运动促进健康知识技能大赛在三明学院举办。福建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劲松宣布大赛开幕。

本次大赛由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三明市体育局、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明学院和福建省体育与卫生健康融合协会承办。三明学院校长张君诚表示,本次大赛以“科学运动助力健康福建”为主题,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打造体育、卫生健康和高校等单位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推动全民体育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更多人通过运动促进健康,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大赛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竞赛设“岗位知识与能力竞赛”和“运动处方的制定与运动处方实施”两个模块,均以团体赛的方式进行。共有27支队伍、170人参赛。这是福建省运动促进健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赛事,对于开展“体医融合”“体卫融合”人才培养,推动体育强省、健康福建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处长钱新春表示,本次以竞赛活动形式加强体育运动指导,推广运动处方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科学运动、运动处方、运动健康指导等运动健康新理念、科学健身新方法、科学运动新手段创新融入群众健身健康新途径,是助力运动健康产业“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新方式。

在开幕式后举办的体卫融合研讨会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祝莉作了题为《运动处方:运动健康促进和慢病干预的核心技术》的报告、北京体育大学王正珍教授作了题为《运动处方的应用场景》的报告、三明学院郑伟教授作了题为《“体卫融合”新时代理解下的“三明实践 ”》的报告。福建省体育与卫生健康融合协会叶晓天会长介绍,此次大赛充分展现科学健身、运动处方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互学互鉴培育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