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体卫融合试点项目落地社区医院

近日,四川省“体卫融合”慢性病干预试点落地成都天府新区华阳社区和将军碑社区,两个社区医院分别负责糖尿病和高血压人群的慢病干预。四川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四川省反兴奋剂中心)和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将军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体卫融合试点项目健康体适能测试和医学指标检查,为70余名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干预对象提供测评服务。

本次体卫融合健康体适能测试包括身高体重、腰臀围、反应能力、平衡能力、力量素质、柔韧素质、心肺功能、骨密度、身体成分等项目。医学指标包括安静心率、血压、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血液指标和心电图。在完成医疗体检和体质测试的基础上,为进一步确保运动健康干预安全、有效、可持续,在测试现场还开展了生活方式问卷调查工作,便于工作人员快速、精准了解干预对象的体质健康状况,减少运动风险,也便于后期监测运动干预的效果和体质变化。

未来,专家组将科学分析研判每一位干预对象的测试数据及医疗体检结果,并开具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同时项目组将结合专业的生活方式指导、饮食营养干预等方法,借助运动监控小程序“运动处方管家”,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运动干预管理,探索实践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体卫融合慢性病干预试点是四川省体育局全面推进“健康四川”建设、贯彻落实“健康四川行动”,以运动健身为非医疗健康干预手段,积极推动慢性病早期管理与运动干预相结合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旨在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是推动体卫融合试点工作在基层落地的开端,将为今后四川广泛开展体卫融合落地实施及推广工作积累宝贵经验。(转自12月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