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保龄球运动协会二十周年硕果累累

江苏省盐城市保龄球运动协会成立20年以来,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一手抓青少年,一手抓中老年,不断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组织建设不断得到新完善。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保龄球协会批准盐城为全国青少年保龄球训练基地,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批准成立盐城国家青少年训练基地管理中心。2010年,中国保龄球协会将盐城青少年训练基地上升为国家训练基地,根据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和中国保协对基地建设的要求,决定在盐城市全民健身中心二楼建保龄球馆。市政府、市体育局共投资2200多万元,建筑面积达2600平方米,20条球道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球馆内部建设不断强化。

体教融合不断结出新硕果。从2004年开始,连续19年举办保龄球夏令营培训班,先后20多所学校3000多名学生参加训练,形成4个年龄梯队,一个覆盖小学、中学、大学的完整体系基本形成。先后聘请国内外9名知名教练任教,培养出一批高水平国家队队员。盐城市共有27名运动员选入国家集训队,在全国及亚洲赛事中取得佳绩。从2004年开始,盐城师范学院体育系11名学生多次在全国及以上比赛中夺得金牌。2017年,协会与师院合作有了新突破,体育总局小球中心正式批复盐城师范学院为中国保龄球后备人才教学科研基地,成为全国第一个教学研究基地,不但开创了保龄球专业课,还出版了全国第一本保龄球教材。

国内外赛事不断取得新成绩。20年来,盐城市保协培养的多名运动员在全国和洲际大赛中屡创佳绩,共获得奖牌577枚,其中金牌229枚。特别是2017年举办的亚洲城市保龄球锦标赛,盐城保龄球队发挥主场优势,包揽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男女团体3项团体冠军,共获得17金5银10铜。2018年举行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青年组比赛中,盐城保龄球小将勇夺15金9银4铜,创造了盐城队参加该赛事历史的最好成绩。近期举办的江苏省女子保龄球锦标赛和江苏省保龄球精英赛中,连续两次包揽全部冠军。

品牌赛事不断取得新发展。20年来,打造了外商投资保龄球友谊赛、社区保龄球友谊赛、俱乐部联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2010年1月成立盐城市老年保龄球分会,与盐城市老年大学开办了保龄球专业班,从最初的1个班扩展到现在的6个班,目前已有600多名会员。2011年在第九届全国老年保龄球联谊赛上,郭健生/蒋敬列荣获男子双人赛冠军,这是盐城市在全国老年保龄球赛事中的新突破。2017年在亚洲城市锦标赛老年组别中,李光辉勇夺女子、单人、双人、队际、全能精英5项冠军。(转自12月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