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社区健身活动月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只要扫一扫楼下的“社区健身活动月”二维码,居民就能参加社区组织的健身活动。日前,由黑龙江省体育局联合省文旅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开展的“社区健身活动月”落幕。在为期两个多月时间里,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方式深入社区、走近群众,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迅速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近年来,黑龙江省以体育健身为引领,以社区为载体,以实现全省人民健康素养显著提高,健康寿命明显延长为目标,着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力争在3至5年内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挥社团力量 以点带面推广

转身上篮、三分远投,每一次得分都赢得阵阵掌声,一场精彩的三人篮球挑战赛正在上演……8月7日,“社区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哈尔滨举行,现场设置了社区运动会板块,三人篮球挑战赛正是其中一项受欢迎的健身活动。参赛者马英峻说:“我今年28岁,打了14年篮球,既锻炼了身体,也带动身边朋友参与进来。”除了篮球,现场还设置了象棋车轮战、风筝表演赛等多个互动项目,让参与者亲身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活动中,“中国冰雪大篷车”开进主会场。“中国冰雪大篷车”由冰雪知识大讲堂、冰雪器材展示、冰雪项目体验和最美冰雪汉文化创作4个模块组成,让更多人了解冰雪文化、参与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启动仪式设有5个分会场,东极抚远、北极漠河,还有林都伊春、避暑胜地镜泊湖、火山群落五大连池,来自黑龙江省各地近百支“健身达人”队伍通过太极拳、腰鼓、大鼓、轮滑队列滑、柔力球等表演充分展现群众体育的魅力。

以上活动均由社团组织(俱乐部、协会)自行举办,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参与活动、组织竞赛的积极性,从比赛到颁奖,现场井然有序。本次活动启动前,当地动员各方力量加强宣传力度,各社区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发动和推广,在社区微信群、社区宣传画、社区周边小商品企业广告等渠道全面做好举办活动社区的宣传动员工作。在整个“社区健身活动月”期间,黑龙江省体育局还鼓励各社区推广志愿服务与商业企业植入。

打造数据平台 推动纵深发展

“社区健身活动月”精彩不断,社区居民的“家门口健身圈”也越来越热闹了。黑龙江省延寿县团结西社区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居民们你追我赶,展现邻里真情。“社区策划这个活动太好了,既能健身又能会友,还有健身纪念品,生活在这里的确很温馨。”63岁的居民王立春说。本次“社区健身活动月”是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活动形式,真正实现了社区独立办赛,居民喜欢什么、需要什么,社区就开展什么。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开展本次活动,黑龙江省体育局充分利用“体育+互联网”优势研发了“社区健身活动月数据平台”电脑端软件和手机小程序,各社区可自行设置展示类、竞技类、趣味类和宣讲类等活动项目,自主创立活动二维码,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参加社区活动,社区还可通过平台全面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实现“体育+政务”的功能。

本次活动在黑龙江省13个市(地)的118个县区379个社区同步开展,共设有1144个丰富多样的健身项目,总计参与人数78857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黑龙江省体育局对各地社区参与率、人数参与率、活动宣传层次与次数、商业参与次数等综合指标进行了评估,下一步将对优秀团体进行表彰。据介绍,黑龙江省计划通过此次试点推广的成功经验,在3至5年内将这项活动在当地社区全面铺开。(转自1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