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社区 进乡村 进学校 进企业——社区运动会接地气

编者按:城乡、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赛事活动家门口的“赛场”,为了充分发挥社区体育赛事在促进群众健康、增进邻里交往、增强社区认同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筹指导和精心设计下,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社区运动会”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为进一步提高社区运动会的影响力,鼓励城乡基层社区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本报将从即日起,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的指导下开辟“社区运动会巡礼”专栏,定期刊登全国各地在社区运动会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典型案例、典型做法、典型人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开展案例,为全国广大地区提供经验借鉴。

进社区 社区运动会点旺城市烟火气

社区运动会不仅成为社区居民共同欢庆的节日,为美好家园增添活力,也点旺了城市烟火气。

在江苏省扬州市,以“四个融合”方式举办的绿杨新苑社区运动会吸引了近300组家庭、上千人参与,现场设置不同功能的五个区域,受到居民广泛欢迎。趣味比赛区重点进行“我是小姚明”等适合“老中青幼”四代的趣味运动比赛。健康体测区开展免费的脊柱健康、国民体质测试等健康测试和指导。展演区汇报区的少儿街舞、老年广场舞以及扬州百姓喜闻乐见的扬剧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运动消费区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夜市互动区的商品和美食琳琅满目。绿杨新苑社区运动会通过“体育+消费”“体育+文化”“体育+科学指导”“体育+社区治理”的方式,搭建起体育惠民、促进消费、科学健身、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的平台。

在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玉兰花园社区今年举办了首届社区亲子运动会。现场设置了众多趣味盎然的项目:考验灵活性的亲子趣味沙包、比拼默契值的亲子跳绳、彰显体力的亲子青蛙跳、强调身体协调性的亲子手拍球、还有展现速度与技巧的亲子滚铁环……活动不仅为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增添了色彩,更增进了亲子感情,为居民带来更多家庭交流和邻里互动的机会。

上海江浦万万社区体育组织则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轻量、更有趣、更时髦的社区运动会,营造了创新社区体育活动的门类和玩法,降低了体育运动的竞技门槛。去年4月,在长宁区仙霞社区运动会中,江浦万万尝试发起了“菜鸡互啄”篮球赛,针对不太会打球的女生,弱化传统竞技中的违例规则,注重运动装备和运动安全的推广,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和市场反馈。今年9月,江浦万万还在长宁区新华·社区营造中心的户外草坪上还举行了一场社区“飞盘高尔夫”趣味比赛,许多社区居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新兴体育运动项目,并主动参与到运动会中,吸引了众多“城市潮人”到社区参与体育活动。

被点旺城市烟火气的还有北京。去年,北京试点成立了首家街道级足球协会——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足球协会。本届北京市“社区杯”八人制足球赛开幕以来,龙潭街道足球协会利用每周训练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把“社区杯”有组织地办到基层社区,组成青年队代表龙潭街道参赛,并成功获得东城区预选赛冠军,参加北京市比赛。从去年成立至今,龙潭街道足球协会通过基层选拔和基层训练,增加了社区足球人口,丰富了居民的文体活动,为更多的足球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切磋的舞台,全面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进乡村 “体育+”助力乡村振兴

加油声中,运动员们身挑两个沙袋,脚步飞快。这是河南南阳桐柏山苏区红色运动会暨毛集镇农民运动会中“红军的扁担”比赛上的一幕。自1966年至今,这项基层赛事已连续举办55届,每年报名参加人数约800人,覆盖全乡镇各单位及19个行政村4万余人。

毛集镇农民运动会将重走长征路、英雄炸碉堡、 红军的扁担等与革命历史息息相关的情节融入到体育项目中,让参赛的党员干部和百姓在中了解革命历史故事、增强民族自信。运动会在保留具有革命老区鲜明特点的红色传统体育项目的同时,增加了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象棋、跳棋、跳绳、广场舞、拔河等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其中。比赛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原来办一天比赛,现在要几天才能完成。

乡村发展日新月异,近年来,持续开展、特色鲜明的社区运动会,也通过“体育+”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省明溪县“绿海明溪·清新盖洋”健康跑活动在每年丰收季举办,运动健儿们奔跑在盖洋镇村头村的绿道上,呼吸着万亩苗木林间的清新空气。经过连续五年的实践,“美丽乡村健康跑”不断发展创新,依托盖洋镇村头村万亩苗木基地,结合产业经济和庭院经济,盘活稻园观赏和苗木观赏两种资源,把“体育+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在活动现场,设置有各种突出盖洋本地特色和亮点的优质展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每届带动消费达百万元。如今,“美丽乡村健康跑”已经成为连接当地农民文化体育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桥梁纽带,成为提振农村精气神、展示农民新风貌、弘扬文明乡风的有效平台。

不仅是盖洋镇村头村,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珍珠山乡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体育+旅游”发展建设进程,举办了覆盖全县的农耕(趣味)运动会,打响了体育特色小镇知名度,擦亮了“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招牌。农耕(趣味)运动会每年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将农事劳作与体育运动结合,30多支代表队300多位选手在竞技过程中感受农情、农味、农趣,充分感受农耕文化魅力。此外,在农耕(趣味)运动会期间,运动员们“住在村里,吃在村里”,不仅促进了黄砂村民宿的发展,还带动了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农户们自己纯手工制作的酱果、酸枣糕、酒糟鱼、鱼干几近脱销,实实在在带动了农民增收,进一步夯实了珍珠山乡发展“体育+旅游”的基础。

还有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近年来,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开展社区体育运动会已成为永嘉县农村文体建设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典型案例。当地建有541所文化礼堂,覆盖全县22个乡镇,是老百姓的精神家园。黄潭村是永嘉县名副其实的小康村,近年来,社区体育运动会在村里掀起一阵又一阵的全民健身热潮。2019年,黄潭文化礼堂在“全民健身日”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共设置了门球、飞镖、投环、运球、夹小豆、掷手雷等6个项目,现场气氛火热,百余位村民热情参与。永嘉县作为我国有名的“象棋之乡”,象棋普及度很高。2020年9月,永嘉县举行文化礼堂运动会象棋快棋手比赛,来自22个乡镇街道的62位运动员参加历经7轮激烈争夺,象棋文化感染力再掀高潮。去年,各乡镇文化礼堂代表队运动员又高举队牌和旗帜,迈步箬隆村600亩地的油菜花基地,参加永嘉县文化礼堂运动会第二届门球比赛。

进学校 为校园体育提供更多可能

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离开校园,社区在这个过程中也承担着重要角色。今年暑假期间,山东省济宁市国际跳棋和五子棋运动协会志愿队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基层,先后为任城区13个镇街近2000名青少年在七彩暑托班和少年强托管班中进行了国际跳棋基础知识普讲,丰富了青少年暑期生活,营造了浓厚的国际跳棋学习氛围。此外,志愿队还因地制宜地举办了多样式、多场次的社区运动会(国跳比赛活动),如东红庙社区暑托班国际跳棋比赛,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好机会,也让青少年进一步领略到了跳棋的魅力和风采。

很多地方的社区运动会走进校园,为校园体育提供更多可能。今年暑假,在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的指导下,海阔体育组织了“帆船进校园”活动,来到深圳市的百仕达小学,南澳小学、福强小学等校园,致力于向青少年及成人推广普及帆船帆板运动,有160多名青少年、320多位家长成为首期活动的受益者。此外,中国家庭帆船赛已连续3年来到深圳举办分站赛,通过赛事带动基层科普教育,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希望通过赛事和培训让帆船成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玩得起的运动。

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近年来也积极推动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开班授课”。通过小榄镇教体局规划部署,当地社区和体育团体联动已形成有效的校园推广方案:拔河队协助学校开展梯队训练,醒狮团进入学校开展醒狮文化科普活动,邀请专家教练到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开展毽球、棒球等项目的训练……其中,拔河是小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传统体育项目,也是每年中小学生运动会重点比赛项目。目前,小榄镇各学校均已成立男、女子拔河队,并通过邀请专业教练进校培训,不断通过校际交流赛提升水平,拔河运动在中小学生中普及推广已初见成效,为培养青少年拔河后备力量做出了示范。

进企业 多彩运动会促进职工健康发展

健康企业建设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内容,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体育锻炼、参与体育活动,不仅有益职工身心健康,更有助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开展企业社区运动会过程中,新疆油田分公司准东采油厂坚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方向,鼓励创建职工自发性健身组织和兴趣小组,制定了《准东采油厂工会会员文体协会管理条例》,不断完善覆盖全员、规范有序、富有活力、就近就便的员工健身组织网络。同时坚持竞赛与趣味相结合,指导协会开展网络健步走、“三八节”女神跑、端午节六人制足球赛、羽毛球嘉年华、“移动杯”围棋赛等赛事,不仅拓展了文体活动的领域,还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与娱乐性。公司还在油田作业区和准东矿区推广普及第九套广播体操、健身操、瑜伽、太极拳、健步走等适合大众的日常健身活动,最大限度地吸引职工群众参加,全面提升了矿区居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为科学指导青年员工进行体育锻炼,有效提高一线青年员工的身体素质,北京市通州区荣华街道永康公寓社区服务站从2016年起全面开展3对3篮球赛,以及小型化、多样化、趣味化为主题的运动会,服务园区中近70家企业的6000余名青年员工。社区将娱乐、健体、易参与作为组织趣味运动会的参考标准,充分融合体育、企业文化、娱乐三大元素,展现全新的现代企业运动会和企业形象。同时通过运动会中健康向上的职工形象,培养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近期,为带动天津市东丽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参与体育健身,东丽区就举办了第二届社区运动会线上健步行活动,东丽区78个机关事业单位,4300余名职工全程参与、同场竞技。线上小程序每日展现个人排名、单位排名,有效促进了全员竞争赛跑的积极性。活动采取积分制,共持续30天,积分获取途径包括每日走步积分和每周体育知识答题积分两部分,比赛设置了个人奖和集体奖,对积分超过30分的职工还会进行完赛奖励。此次活动将健步打卡与体育知识学习相结合,通过线上健步走的形式,积极响应疫情防疫政策,以科学、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带动东丽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参与到健身活动中。

今年8月8日至10月7日,深圳市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办了园区首届全民健身篮球邀请赛等系列贴近群众、方便参与、注重实效的赛事活动,覆盖深圳湾科技生态园1200多家科技类企业,超20万人科技人才及家属亲友,引领“都市共享型”全民健身新风尚。此次赛事活动通过智慧体育科技设施服务比赛、推广比赛,依托体育公园的运动视频采集设备及分析系统,一站式提供比赛运动视频录制、运动视频分析和流媒体直播分享服务,参赛企业员工和亲友在手机、电脑终端、室内智慧屏等终端设备就能观看赛事、点赞交流、分享助力,充分扩大赛事群众参与度和社会效应。(转自10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