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砺精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以国家战略的定位,为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赋予了体育事业新的定位与使命,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渴望愈发迫切。今年是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以来的第十年,大赛培养选拔出一大批体育专业领域优秀技能人才,带动、激励和引导体育从业人员立足本职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营造出有利于体育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十年匠心铸就梦想。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于2013年首次举办,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推动了体育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提升了体育多元功能社会认知度,传达了明确的价值信号:高度重视体育技能人才工作,激励更多体育从业者走向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之路。对每名技能人才来说,这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舞台,只要广大体育从业者始终怀揣对体育的炽热,不断打磨精湛技艺,就一定能够实现成才梦想。

十年匠心铸就梦想。自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以来,历经四届共有6名体育行业技能人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全国累计产生105名“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省级技术标兵”等相关荣誉获奖人选。大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整合体育资源,优化专业设置,不断夯实体育人才基础,培养了众多高素质技术体育人才、体育巧匠、体育工匠,让广大体育从业者走上技能报国之路,这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体育改革发展的担当。

十年匠心铸就梦想。大赛岗位技能练兵服务全民健身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营造出体育技能成才的良好环境。十年间,大赛建立起更为灵活的体育技能人才管理机制,在人才培养和选拔上不拘一格,做到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论,使体育人才各尽其能,为体育从业者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为体育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体育技能人才通过精湛的技能创造价值,实现事业和精神的双丰收。

十年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长效优势,体育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体育人才常伴,功莫大焉。抓住体育发展的“牛鼻子”,抓好体育人才的培养选拔,大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人才培养选拔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全民健身的新期待,这是人民群众的福祉,对国家和民族而言,未来都将得到丰盈收获。(转自10月1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