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明天我约了一场羽毛球,去吗?”今年国庆期间,来自好友的信息令我惊讶,其实日常锻炼并不奇怪,只是没有想到,平日没有任何运动习惯的好友在假日做出如此安排。更令我欣喜的是,家族聊天群里也多了些体育元素,看着长辈们互相推荐太极拳、八段锦、武术的视频、拳谱,彼此分享练习心得,我感慨全民健身的强大感染力。对大多数人来说,日常的运动锻炼并不是一项需要艰难摸索的技能,参与即快乐、即收获,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每个人心中的健身“小火苗”都可以被点燃。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与配齐配足健身场地设施密不可分。近年来,按照《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具体要求,各地针对长期存在的“健身去哪儿”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在《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的要求下,各地进一步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进一步强调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为此,我供职的《中国体育报》在国庆期间围绕各地体育场馆低免开放、提供优质服务进行了相关报道。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系列能够说明问题的“假期”数据。总面积2.08万平方米的桥下篮球公园在杭州建成,试运营期间24小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吉林省各地区有142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山西省已入驻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的公共体育场馆接待健身群众超过21万人次……可以看到,节假日期间体育场馆低免开放极大激发了群众的健身热情。这项真正惠及百姓的举措,也体现出各地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有了“施展拳脚”的地方,百姓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和满足感。在今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举办前夕,我和健身爱好者牛志英在张家口市民广场坐着聊了许久。她表示,这里是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张家口赛区传递的第一站,更是张家口市民钟爱的健身好去处,健身广场、健康步道和多功能运动场为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牛志英说:“如今,张家口浓厚的健身氛围不可同日而语,这些健身场地功不可没。”

如今,大家总喜欢把运动健身称为国庆假期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但我相信,随着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随着更多人民群众健身意识的觉醒,运动健身将会真正融入我们每一天的生活。(转自10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