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奋力开创锦州体育事业新局面

作为一座红色文化与英雄气质兼具的城市,辽宁锦州一直坚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精神,深刻认识体育在振奋民族精神、推动社会进步方面的独特作用,紧紧做好运动员的培养。几代体育人始终秉承着先进的体育发展理念,致力于体育后备人才储备,为我国培养了无数优秀健儿,如乒乓球世界冠军胡玉兰、两届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赛艇奥运冠军张扬扬、帆板奥运季军毕焜等。他们刻苦训练,挑战自我,用汗水和奋斗证明实力。在国际赛场上,他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递自信的中国力量。

锦州历史文化悠久,体育氛围浓厚,一直坚持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并将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融合进来,为我国、为辽宁培养出有能力、有激情、有文化、有品德的新时代体育人。

近年来,锦州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河共治”“三山共建”“两环一带建设”等工程建设,并沿河修建了10余公里绿化带,形成了滨河健身休闲带状公园,锦州东湖公园、小凌河水面旧貌换新颜,山青,水绿,天蓝,为全市竞技体育和群众健身提供了更多的理想空间。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活动场地遍布全市大小公园、临水小区,全民健身形式不断增多、队伍不断壮大,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事业得以长足发展。

围绕“三河”“三山”,锦州连续多次开展了徒步活动、马拉松比赛、冬季冰帆、冰上龙舟等形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大型体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连续两年举办了辽宁省“扬帆辽宁,活力锦州”暨“迎端午”水上嘉年华活动。经多次打磨、锤炼,水上嘉年华活动已成为锦州市大型体育活动品牌,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为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强势助力。

借助锦州特有的风浪与冰雪,水上项目已逐渐成为锦州的优势项目。2021年5月,水上项目训练基地在当地东湖公园建成,共计80余名运动员在此训练。在训练、备赛期间,当地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教育系统“双减”工作,持续开展惠民体验与训练活动,吸引更多有兴趣、有能力、有潜质的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近年来,锦州把发展体育事业作为增强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充分利用作为辽西区域中心城市的政治、经济、区域优势,将为奥运争光作为主要战略,利用“大个子”“大心脏”“大力士”的青少年体育人才储备优势力量,高标准推进竞技体育。跳出“就体育论体育”圈子,打破“体育部门办体育”格局,努力加快体育与教育、旅游、医疗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形成借力发力、互相促进的良好态势,吸引全国以及世界各地友人来锦参赛交流、旅游打卡,从而进一步拉动景区、住宿、餐饮等领域的消费,促进锦州市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民健身战略为遵循,全面推进群众健身运动。

锦州获得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市”“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辽宁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成功承办了全国帆板锦标赛、全国竞走冠军赛等一系列高级别体育赛事,还承接了国家竞走队、国家帆船帆板队备战东京奥运会训练工作。目前,锦州共有27个运动项目、共计600余名运动员正积极备战辽宁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锦州将自觉把体育事业的发展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拿出“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拼劲、“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狠劲、“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继续承担起辽宁体育振兴中的使命和责任,为辽宁体育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贡献锦州力量。(转自9月2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