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供给助力全民健身发展

第14个“全民健身日”期间,全国各地纷纷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以此号召大众参与全民健身,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地处京西的首钢园不仅是北京百姓的“网红打卡地”,而且园区内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更是北京冬奥会时中国体育健儿摘金夺银的重要赛场。独特的禀赋与吸引力,让“全民健身日”期间在这里举行的石景山区“全民健身日”冬奥精神体育行活动,吸引了近万名群众参与其中。

多元供给是该活动的特点之一。活动不仅设置冰蹴球、冰球射门、北京冬奥精神宣讲等内容,而且还进行了全民健身项目展示、体育消费热门“打卡地”推介等环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让广大群众都能参与其中,以科技的力量助力全民健身发展。同时,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座以工业遗产再利用改造成的竞赛场馆,在这里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仅能吸引更多人感受冬奥氛围,也更有利于传承北京冬奥精神。

后冬奥时代,如何用好冬奥遗产,更好传承北京冬奥精神,一直是石景山区相关部门深思的问题。该区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打造多元供给新格局,不仅广泛开展冰雪运动赛事,坚持多年举办石景山“魅力冬奥”系列活动、冰雪嘉年华等冰雪体育活动,而且该区的品牌活动“一街一品”也向冰雪赛事活动延伸,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参与冰雪活动的热情。在广泛开展冰雪活动的基础上,还对其他全民健身项目提档升级,登山、骑行、乒乓球、篮球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深入基层、扎根社区,仅2021年全区就开展区级及街道全民健身赛事活动607场、冰雪体育活动168场,极大丰富并满足了群众日常参与健身赛事活动的需求。石景山区还大力推动冬奥比赛场馆、训练场馆陆续向公众开放,引进更多国际、国内精品体育赛事活动,着力打造以冰雪为特色的城市时尚新兴体育基地。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带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也将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提升到新的高度。因此,后冬奥时代不仅要更加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巩固拓展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成果,更要将冬奥遗产与全民健身相结合,通过场地开放、冬奥健儿进社区、进学校等,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同时,要注重科学健身普及工作,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大众科学健身。此外,要积极开展特色群众体育活动,举办适合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区群众的全民健身活动,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与多元化,构建参与主体多元化、供给内容多元化、供给模式多元化的格局。

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也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打下坚实基础。后冬奥时代以北京冬奥精神为引领,在稳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以及全民健身多元发展与供给,进而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