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与趣味并存 运动与快乐共生——厦门开启2022年全民健身季

“全民健身动起来 一起健康向未来”,近日,厦门2022年全民健身季开启。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由厦门市群众体育联赛发展而来,今年迎来十年之约,作为厦门市群众体育一张靓丽名片,已成为厦门最具影响力、群众参与最广、项目设置多样的综合性群众赛事。

今年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全民健身动起来 一起健康向未来”为主题,由厦门市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厦门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主办。运动会共设置标杆赛10项、青少年锦标赛14项。其中,既有满足业余爱好者竞技需求的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五人制足球、三人篮球、气排球等项目,也有满足中老年群体、亲子家庭健身需求的健身气功、排舞、趣跑等项目;既有比拼技巧的速度轮滑、啦啦操、体育舞蹈,也有考验脑力智力的棋类和模型比赛。这些项目力争全方位、多角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健身运动需求。

人才选拔更公平

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五人制足球、三人篮球、气排球、围棋、象棋、健身气功9大项目还创新性地结合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厦门代表队选拔赛,以市赛促省赛,以省赛带动市赛发展,为进一步发掘、培养厦门优秀体育人才做出有益探索。为确保各项目代表队选拔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厦门市体育局制定了《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厦门代表团选拔办法》。

9大项目中个人项目原则上以选拔赛或测试赛成绩为依据,集体项目考虑到团队配合因素,由教练员根据运动员个人在选拔赛或测试赛上的表现,提出代表队组队建议名单,报市体育局审核后确认。省运会群众比赛厦门代表队的选拔过程也将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广大市民群众的监督。

办赛主体更多元

厦门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核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社会办赛热情,打造全民健身季。联动各区、协调各方,发动更多社会主体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通过举办各种标杆赛、锦标赛、精品赛、全民赛、人群赛,以“市赛”带动“区赛”“街镇赛”“村居赛”,将赛事从城区扩展到乡村,将活动时间从一个月扩展到全年,形成此起彼伏、高潮迭起的全民健身热潮。

厦门体育局还向社会公开征集赛事活动,无论办赛主体来自何方,只要在厦门的运动场所举办,面向公众公开报名的赛事,均可申请列入全民健身季赛事体系;无论办赛主体是何“性质”,只要赛事符合相关要求,可由厦门市体育局进行业务指导。

技术运用更广泛

全民健身运动会以“线上”手段,促“线下”赛事,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参赛路径、更灵活的参赛方式、更优质的参赛体验。赛事报名方面,“Ai运动pro”App和小程序、厦门体育微信公众号、海西晨报微信公众号等,均可让市民及时了解赛事信息,快捷地报名参赛。

疫情防控方面,主办方开发小程序方便选手在线上提前完成检验流程,进入赛场“通关”流程更顺畅。比赛形式上,主办方运用互联网直播等开展6项线上线下融合赛事。例如2022年厦门市青少年科技体育模型竞赛(线上)还将邀请台胞参赛,用新技术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让更多参赛选手“线下”操作,“线上”比拼。

跨界联动更密切

积极开展跨界联动,以“体育+”促发展。体育+教育,联合厦门市各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同步举办“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寓教于体,教体相长。体育+医疗,结合赛事举办全民健身公益课堂、国民体质检测、体卫融合运动康复指导等。体育+文明创建,结合厦门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提倡文明办赛、文明参赛、文明观赛,创建文明赛场,评选文明选手。体育+旅游,通过举办趣跑等活动,带动市民在健身的同时领略厦门美丽风光,促进本地游。体育+公益,围绕“一赛一亮点,以赛促公益”的思路,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捐赠、进社区主题公益性等系列配套活动。

竞技与趣味并存,运动与快乐共生。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季将构建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崭新舞台,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已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轮番上演。(转自6月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