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兴起武术公益培训

在美丽的最良江畔,浙江省余姚市武协副会长张孟桂正在指导市民学练混元24式实战拳法,这是该协会开展的“一人一技”体育技能公益培训之一,也是张孟桂今年传授、推广的第二种拳法。

在公益培训中,她细致诠释着每个动作及动作的技击作用,包括手指点穴等进行自我调理的太极正骨方法,比如“用2指点穴法对5个穴位治疗肩周炎”等,让学员们加深对动作含义的理解和体验个中好处。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们对强身健体尤为重视,为了更好发挥武术的作用,防止“随便练”影响人们健康,余姚市武术协会积极主动开展“一人一技”体育技能公益培训,以小型、分散、线上教学等多种形式,由各个团队和社区辅导站点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武术健身项目,吸引市民群众前来学习。自此,余姚不断掀起习武热。

今年开春后,公益培训不断。在龙山文化广场,社会体育指导员殷永健指导学员们起势、白鹤亮翅、左右搂膝拗步,右丁步点剑……以有板有眼的招式,将24式太极剑公益培训教学圆满收官。4天后,“云上余姚 美好生活”体育技能公益培训云课堂在市全民健身中心举行,殷永健与其他几位教练又站在屏幕前,开网课,在线上带领更多市民学习24式太极拳和形意连环拳。

五月好戏连台,四明连环拳又在龙山文化广场开班,吸引全市100余名武术爱好者参加。计划将每月培训两次,到今年10月,累计培训800人左右。在余姚市工人文化宫,由姚江混元太极站负责人葛顺根执教的24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先后开班,吸引一批中青年职工纷纷前来夜学,在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中得到身心放松。

近日,24式太极拳在余姚市政府广场举行。教练黄少铭从“养生功法道缘太极养生九式”开讲,80多名学员们前来学习呼吸运气、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腰坐胯屈膝等基本要领,感受太极拳的魅力。

武术公益培训还从城区向农村延伸。尹春龙、殷永健等人,应三七市镇胜利小学、牟山镇同心武术辅导站等邀请,定期进校园、进村和社区,传授五步拳、四明连环拳、南拳、太极拳(剑)等武术项目,丰富全民健身内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余姚市武术公益培训线下受益群众已逾几千人次,线上更是数以万计,赢得了良好口碑。(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