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查 就近练 “码”上办——山东滨州城市健身房再升级

全力打造首个“全国体育公园城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入新周期第一年,山东滨州市围绕这样的目标,不断推进人民的“城市健身房”加快升级。

在滨州博兴县第三小学、二中的学校墙上,均贴有完备的体育场地向社会完全开放制度,开放时间安排在学生非在校的晚间、周末和寒暑假期间。博兴各中小学校中有大量的足球场、篮球场和乒乓球场,这恰恰是群众急需的体育场地,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很好地填补了群众体育健身场地的短板。

据了解,在开放学校体育场地的同时,滨州市也在不断完善居民区等区域的健身设施。近年来,健身步道、百姓健身屋、各种球类场地遍布滨州市区,以及各县区的主城区社区村居周边,“10分钟健身圈”得到大幅度完善,实现了市民就近健身。在滨州市区的新立河两岸,贯穿南北的健身步道给喜欢健身的市民提供舒适感。长跑爱好者董女士表示,自己隔三差五就会沿着河边跑一圈,这里风景宜人,步道平整,长距离跑步再适合不过了。

瞄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目标,滨州市还通过健身设施智能化升级,创新打造“体育公园城市”。

位于博兴县董永公园的体育公园,已实现健身设施智能化。该处的健身步道融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5G技术,进入园区锻炼的人只需要在门口大屏上完成脸部识别注册,然后沿着步道一路前行,将会有多个摄像头进行面部识别,由此计算跑步时间、跑步距离和分段配速等,当完成锻炼后重新回到大屏前,运动数据将清晰展现出来。

为保障市民使用健身器材安全性,做到损坏器械及时报修,滨州市体育局“滨州智慧健身管理服务平台”功能持续优化,不仅实现场馆服务信息实现“随时查”,群众运动健身实现“就近练”,健身设施管理维护也能实现“码上办”。

据了解,2021年滨州市共投入1193.12万元,招标采购健身器材6025件(套),完成1732处健身设施新建或提升,推进“10分钟健身圈”完善提升,完成295个居住区健身设施新建,配建老旧小区健身设施60处;创新建设“百姓健身屋”,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使用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的“百姓健身屋”34处,全部向群众免费开放;完成1343个村健身设施提档升级和维护更新,为行政村健身设施第一轮提升工程画上了阶段性圆满句号。值得一提的是,全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的人均室外体育用地面积达0.34平方米,人均室内体育用地面积达0.15平方米,均超出“十三五”时期国家全民健身计划人均体育用地面积。

“体育公园”已成为新时代全民健身的重要场所。据了解,滨州市争取到7个国家标准体育公园指标,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在此基础上滨州市发挥比较优势,创新提出了建设“体育公园城市”这一目标,这在国内是首次提出。目前,建设“体育公园城市”已经写入滨州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中。滨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负责人表示,打造“体育公园城市”是滨州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按照创建体育公园城市要求,到2025年,滨州市本级建设1处大型体育公园,每个县(市、区)确保建设1处以上大型体育公园和5处以上小型体育公园。

滨州全民健身硬件不断完善,全民科学健身的软件水平也不断提升。在滨州社会体育指导员已实现“村村有”,总人数达17116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注册便达5947人。为了激发基层健身热情,滨州市还创新开展了“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示范点”建设,打造镇村两级体育社会组织示范点120个,其中乡镇(街道)示范点20个,村庄(社区)示范点100个,体育社会组织、体育工作者、爱好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