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阵地 突破难关——上海体育人以必胜信念打好抗疫攻坚战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已启动。在如此关键时刻,上海体育人尽显担当,努力坚守好自己的阵地、固守好身后的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下沉一线 逆行向前

面对居民“买菜难”问题,家住杨浦区的市体育局群体处党员桂劲松第一时间加入社区志愿服务,挑选高品质的供应商,汇总各户团购需求,在最短时间内将物资安全送达,成为社区的“金牌团长”。

许多上海体育人和基层工作人员一样,经常持续服务时长超过十小时。上海市体育局竞体处党员周猛和爱人因参加核酸检测线路、场地布置等各项工作,早出晚归已是常态,但他们毅然决然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穿上防护服融入队伍那一刻,荣耀感不亚于登上最高领奖台。”现工作于市体育局竞体处的党员赵秋萍曾是亚洲花样轮滑冠军,虽然在疫情期间她需要独自照顾家中的两个孩子,但是她依然担任起社区统计汇总数据的后勤工作,成为志愿服务团队中一员,成为一名“舍小家为大家”的上海体育人。

发挥专长 温暖民心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上海体育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依然能够让大家感受到体育的力量。上海武术院(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党员亓丽不仅是社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曾获全国武术比赛太极拳冠军的她还在休息时间录制了太极拳八法五步教学视频,通过“上海体育”政务微信等多个平台传播,帮助居民缓解压力、舒缓情绪。市体育局群体处党员张彦之通过发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直播或者录制居家健身视频,积极引导市民居家锻炼。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党员崔燕曾经多次参与过赛事志愿者招募、组织、培训工作。在本次志愿服务中,她提议制作核酸检测人流动线图,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接触。她还利用业务专长,主动对接华山医院,解决社区居民用药的燃眉之急。

高举旗帜 团结守“沪”

即使不幸感染新冠病毒,黄浦区体育局群体科党员薛飙依然心系志愿服务。疫情发生时,薛飙即刻投身社区防疫一线;不幸感染后,他进入方舱医院治疗。在那里,他将一面党旗悬挂在入口处,再一次投入志愿服务——维持秩序、呼叫病人、为舱内数百位病友分发餐食……薛飙把方舱医院称为“敌后战场”:“我们在方舱内当志愿者,不仅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和接触、传染风险,还能提高其他患者的抗疫信心,大家行动起来,团结起来,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情绪来面对这一切。”

坚守,体现着许多上海体育人参与志愿服务、抗击疫情的决心。疫情发生时,虹口区体育联合党支部迅速组织成立了一支联合支部抗疫小分队,其中,即将退休的老员工傅丽敏主要负责小分队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当有同事需要在凌晨5点到岗时,她便会在凌晨3点多起床,为他们准备好早点、热好中药包、备齐防疫物资包。

“我们这栋楼里有需要产检的孕妇,有刚出生的孩子,还有刚做完手术的老人。”市体育局人事处党员常冬青每日8至9小时坚守在社区,安抚居民的情绪,处理突发的问题,每当收到居民的感谢,她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