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有了新变化——社体指导员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以前当社会体育指导员,只要带着大家跳跳舞出身汗就好了。现在不一样,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就要有针对性地指导。”家庭健身指导员葛美芳说。这种针对性不单是指运动技能、运动项目的指导,而是包括了解指导对象的身体情况,制定科学健身、有氧健身运动处方,传授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常见慢性病的运动治疗等方法知识,引导居民参加体育锻炼,从而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公共体育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刘立东在积极开展科学健身养生项目传授、健身指导和管理工作中,也意识到在让大家动起来以后,更需要动得健康。“这就需要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的健康素养,才能为大家更好地服务。”刘立东说。于是在业余时间里他自学了中医知识,志愿为村民举办四季中医养生与科学健身讲座。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发展群众体育的主力军、排头兵,不少地方也认识到现今人们对健身有了更高的需求,开始整合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源,做起体医融合、健康养生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知识认识水平,以便有效发挥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价值,起到应有的社会作用。上海四平路街道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整合现有的卫生站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全科医生,让他们与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资源融合,组建成若干支体医结合服务队,在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家庭的基础上推进全民健康服务。

成都开办社会体育指导员暨社区运动健康师培训班,培训以《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培训教材》、社区运动健康师培训内容和培训大纲为主,结合介绍群众体育知识、技能等,对参与体质监测和运动风险筛查人员的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包括体育健身手段、常见运动损伤与防治、体育健身技能项目。通过运动医学专家的针对性培训,让培训对象具备了开具运动处方的能力和基本医疗救护能力,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实现体育与医学紧密结合。

温州也解锁了体医融合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新方式,除了运动专业知识课程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培训等相关课程之外,还特别加入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的健身知识。带领学员们深入了解科学运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认识了运动处方和如何开具运动处方。培训内容的增加推动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的建设,树立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理念,进一步促进了温州市体医融合工作的开展。(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