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有了新变化——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金磐大桥,桥下的12张乒乓球桌摆放有序,这片闲置空间经过改造,每天吸引了近300人次来这里打球。而过去,这片火热的健身乐园上只有一张用电视柜和木板搭建起的临时乒乓球桌。“这多亏了片区体育委员为我们争取福利。”运动爱好者、福溪街道莪园村村民张明告诉记者,原来村民无球可打,如今体育委员承上启下、服务群众,将全民健身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身边,打通了基层体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4月,天台县建立了一支421人的基层体育委员队伍,覆盖了全县374个行政村、21个社区,破解了基层没有人管体育、体育工作难推进的问题。温岭也打造了“乡村体校”活动载体,利用农村文化礼堂为基层送上免费的“体育大餐”,进一步丰富了体育委员的工作内涵。目前,台州全面推广基层体育委员工作制度,已实现9县(市、区)及台州湾新区全覆盖。天台赤城街道丰园社区体育委员陈不奇感叹:“随着组织架构不断完善,我们体育委员有了归属感,成了全县百姓体育信息的‘直通车’,全县基层全民健身活动越来越红火了。”

健身活动的增多离不开基层体育委员在“体育超市”的“点单送达”,这其中,基层体育委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体育超市”制度为所有基层体育委员与全县各体育协会、俱乐部牵线搭桥,协会、俱乐部具有庞大的社体指导员力量,他们列出全年可提供服务的“菜单”,体育委员则可根据各自管辖区域特点需求进行“点菜”。天台县平桥镇宁协片区体育委员张明华说:“片区里围棋氛围浓厚,但不少村民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上回我提出要求后,县围棋协会马上派了老师来给村民们上了一堂围棋课,颇受好评。”

如今,基层体育委员制度又乘上了浙江数字化改革“快车”,搭建了体育委员线上平台,构设委员之家、赛事活动、服务超市、健身场地等8个版块,数字赋能提升体育智慧化水平,推进公共体育服务提速增效。该平台纳入浙江省体育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项目。目前,已将1660个公共体育场地设施、141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423名基层体育委员、22个社会团体等信息迁移至线上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县域内涉体综合活动、涉体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多跨协同”。(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