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有了新变化——面向青少年 指导更有针对性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何正确安全地进行体育锻炼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面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的健身指导,更要有针对性。

今年24岁的杨轶普是一名从事青少年滑雪普及工作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年雪季他们都是最忙碌的。“我在雪场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很多初学者,很多人是第一次体验滑雪,安全地刹车和停下都不会,这种情况在雪场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是很危险的。因此当我看到有这样的青少年,会主动帮助他们,教会他们如何安全刹车和摔倒,不伤害别人又能保证自己不受伤。”杨轶普认为安全是滑雪的首要任务。

除了雪场的工作,杨轶普还会参加一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推广活动,给学生们普及冰雪知识、滑雪装备、帮助他们了解冬季项目。杨轶普说:“滑雪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运动,如果是夏天进校园进社区做活动,一般我会带上自己的装备,以理论课的形式和学生互动,介绍滑雪知识和演示滑雪装备及正确穿搭,鼓励他们在冬季到真正的雪上感受滑雪的乐趣。如果冬季在雪场上公益课,就需要非常注意学生的安全问题,因为青少年相较其他年龄段的人而言,思维更加跳脱,胆子也更大。要告诉他们哪些地方是可以去的,哪些地方是不可以去的,遇到紧急情况和特殊情况该如何做。”

在教学中杨轶普经常将自己的经验和练习方法分享给青少年。比如当对滑雪产生热爱后,学生总希望在非雪季也可以进行练习,这一点年轻的杨轶普也感同身受。他的建议是可以做一些陆地模仿练习、旱地滑轮练习和专项练习等,去熟练滑雪的技术动作和要领。

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两年来,通过和学生不断交流,杨轶普觉得面向青少年群体,还需要增加一些有助于青少年健康的知识储备,才能在未来的课堂上更好地帮助他们真正了解并安全参与滑雪运动。(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