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轮椅也有奔跑的力量

即使坐着轮椅,陈德美依然有颗“贪玩儿”的心,这样的心态一直从幼时延续到老年。如今,陈德美已成为北京望京温馨家园冰壶俱乐部队员,她说:“特别羡慕别人能蹦能跳,我也什么都想玩。”

陈德美小时候,做木工的爸爸为双下肢残疾的她打造了一对小拐,这便成为她追赶小伙伴的“翅膀”。陈德美说:“我就架着拐跟着院子里的孩子,他们往哪跑,我就往哪跑,摔倒了就站起来接着跑,心特别野。”

那时候,陈德美从不缺席体育课。任课老师特地将课程调整到上午第四节,让她有充足的时间来到操场。就算不能和同学们一起跑跳,她也会出色完成摇大绳、扔沙包这些“任务”,绝不会提前离场。陈德美特别喜欢打乒乓球,虽然要用手扶着或者身体倚靠着球台,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打球,用她的话来说:“甭管打得好坏,我一定要参与。”陈德美的年少经历,既体现了残障人士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呈现了一幅残健融合的生动画面。

退休后,陈德美成为望京温馨家园的一员,冰壶俱乐部的成立让贪玩儿的她再次找回了小时候的感觉。陈德美回忆道:“当时觉得太开心了,终于又能参加一项体育运动了。”从此以后,每周二的训练日成为她最期盼的一天。经过两三年的学与练,一开始推不动的冰壶能过线了,看不懂的规则也熟知了,从前陌生的运动变成自己最喜欢的项目。陈德美说:“两个小时的训练感觉不到辛苦,强身健体外最大的收获是快乐。”回想起那些日子,陈德美的脑海里都是她和队友抚掌大笑的场面。

“参加这些体育活动的时候,我不觉得自己是残障人士。”陈德美认为,全民健身没有残疾人和健全人之分,运动能够为所有人带来快乐,帮助大家强身健体,长期进行锻炼的人拥有更好的精神状态。

“去哪儿啊?怎么天天都见不着您。”碰到这样问她的街坊四邻,陈德美总会回一句:“打冰壶去,您也多出来活动活动啊!”(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