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神童”王凯文渴望超越偶像

“我的偶像是谷爱凌和苏翊鸣!我喜欢他们是因为他们学习和滑雪都特别好,很会管理时间,又特别努力。”10岁的王凯文说。

王凯文是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小学的学生,被称为滑雪“小神童”。据他的爸爸兼教练王俊儒回忆,2岁时小凯文第一次穿上雪具就直接滑到了终点,展现了极高的天赋。3岁开始接触双板滑雪,6岁拿到北京市滑雪等级最高级别,成长速度惊人。

“我4岁的时候,延庆成为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我在雪圈也小有名气了。”王凯文说,“这几年我获得了很多奖牌,金牌和奖状挂满了我家的一面墙。”

正如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谷爱凌和苏翊鸣说的那样,天赋发挥的作用微不足道,成功更多的是依靠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定不移的热爱。小凯文取得如此成绩,也和“努力”“热爱”两个关键词紧密相连。

在4岁时的一次训练中,王凯文的手卷入了滑雪场魔毯的传送带。粗糙的传送带刮伤了他的小手。“当时可严重了!”王凯文回忆说。康复过程中,他经常因为疼痛哭得撕心裂肺。父母也因为心疼一度劝他放弃。但他却始终坚持,滑雪带给他的快乐足以战胜各种痛苦和挑战。

北京冬奥会上,王凯文的两位偶像都在不同比赛项目上获得金牌或奖牌。小凯文在向偶像看齐的同时,还有更高的理想——成为在滑雪项目中三个不同小项获得冠军的人!(转自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