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展 全面参与 全力冲刺——河北冰雪运动发展动力强劲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谁来保障”,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实现了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省冰雪运动发展动力强劲。

冬奥竞技备战成效显著

河北省冬季项目从零起步,项目布局不断完善,竞技水平快速提升,已组建18支省级专业运动队,在训运动员271名,涵盖北京冬奥会6个大项、14个分项,开展项目数量全国排名第三,32名运动员在国家队集训,列全国排名第四。其中钢架雪车运动员殷正在洲际杯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站夺得冠军,此前已连获4场欧洲杯冠军,并打破利勒哈默尔赛道滑行纪录。雪车运动员李纯键2021-2022赛季夺得北美杯惠斯勒站第三名,越野滑雪运动员刘荣胜、陈德根均已达到冬奥会A标,可参加冬奥会越野滑雪所有小项比赛。

冰雪产业发展成效凸显

河北全省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滑雪场109个,实现县县有室内滑冰馆,居全国首位。保定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承德御道口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张家口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建成投入使用,使河北省成为全国硬件设施最完备、基础功能最齐全、综合条件最优质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集聚区之一。

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初具规模。截至2021年11月30日,张家口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97个,总投资373.28亿元。体育装备制造企业研发的冰雪运动装备产品获得国内外市场认可,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短道速滑防撞垫,成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防护垫供应商。

冰雪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张家口市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获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富龙滑雪场、太舞滑雪小镇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万龙滑雪场、太舞滑雪小镇获评2021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四季体育旅游逐步形成品牌。

群众冰雪运动特色鲜明

河北持续推进冰雪运动下沉基层,往学校走、往社区走、往乡村走、往公园走,目前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38000余场次,成为百姓特色生活重要组成部分。

以亲子运动、趣味比赛为特点的社区冰雪运动会开到百姓“家门口”,全省4500多个社区全部举办了冰雪运动会,实现全覆盖。

700余辆“冰雪大篷车”走进农村、学校、社区,走遍所有乡镇,走进10900多个行政村,开展体验活动和冬奥知识宣传,形成“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的河北“冰雪大篷车”推广模式。

常年不断线的“校园冰雪季”实现师生和家长总动员,以“小手拉大手”为特点,以“心向冬奥”为主题,深入开展校园冰雪公开课和班级年级校际冰雪运动竞赛;为3200多所农村学校配备轮滑鞋13.68万双;全省15000多所学校举办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实现全覆盖。

在公园、商场、小区门店等设置超过10000处“冰雪运动体验区”,方便群众就近学习冬奥知识、体验冰雪运动。

访谈节目《冰雪会客厅》充分展示河北省各地冰雪运动发展的典型经验和丰硕成果,共播出节目322期。

连续3年评选河北省“大众冰雪之星”,起到了积极传递冰雪运动正能量以及示范带动作用,省市县350余名“大众冰雪之星”动人事迹广泛传播,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