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运动让“小雪花”玩出新花样

在白雪皑皑的吉林磐石莲花山滑雪场上,400名滑雪定向选手和爱好者们手持雪杖,脚踏雪板,穿梭在原始森林雪地中,按图索骥,红彤彤的脸上洋溢着热情和喜悦。

磐石莲花山曾是杨靖宇将军领导的东北抗联第一军的发祥地,这里走出了18位著名抗日英烈,他们的光辉事迹气壮山河,标榜史册。连续两年,“欢乐冰雪·健康中国”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在这里举办,当代滑雪定向运动健儿们展开“寻迹抗联”红色主题雪地徒步定向大比拼,追寻着英雄们的红色足迹。

据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滑雪定向委员会委员谷兴东介绍,滑雪定向运动是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下属4个子项目之一,在国际上有世界滑雪定向锦标赛等正式比赛,是亚洲冬季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滑雪定向运动由越野滑雪和定向运动结合而成,是结合方向判断和在不平坦的地形上越野滑雪的一项耐久性运动,安全、有趣、刺激,要求运动员不仅在身体素质上有很强的耐力和力量,还要拥有在高速运动中判断方向和选择最佳线路的能力,能够从雪地中安全通过并且快速移动。滑雪定向运动起源于北半球,在北欧、东欧地区已有百年历史并且十分流行,许多高水平滑雪选手同时又是滑雪定向的高手。

2019年,滑雪定向运动在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的引导下,在国内逐渐兴起,是一项高科技体育运动,通过滑雪在雪地中快速穿梭,仅靠一张地图和指北针的指引,在最短时间内快速找到指定定位打卡。滑雪定向运动在国内推广的三年时间里,逐渐成为在广大群众中广为流行,尤其受年轻群体关注的新潮科技体育运动。

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落实《体育总局关于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期间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的通知》要求,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吉林省体育局主办的2021—2022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如期而至。

据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五部滑雪定向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国内多数人第一次接触滑雪定向的基本情况,为保证绝大多数参与者能够顺利完赛,比赛分为专业组与业余组,共设滑雪定向赛和‘寻迹抗联’红色主题雪地徒步定向两个比赛项目。其特点是简单易行、趣味性与观赏性并重、安全性高,比赛创新项目形式,融合定向运动和越野滑雪,跨越季节流转,连接夏季项目和冬季场景,拓展群众视野,是推动我国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的创新举措。期间进行的雪地龙舟、高山滑雪等精彩纷呈的雪上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与专业运动员的参与。”

滑雪定向运动适合大众参与,具有一定的社会吸引力。目前主要在北京、吉林、河北、青海等省市开展,滑雪定向运动主要考验运动员身体素质和判断方向,主要包含越野滑雪运动员、国家定向队运动员、优秀大学生越野滑雪爱好者、社会群众参与者等4类人群。参与人群具有人数多、年龄跨度大、人员来源广等特点。

越野滑雪运动员“触电”定向运动,定向运动员“点燃”滑雪热情。第一次参加滑雪定向比赛的周子博是一名滑雪运动员,他说:“滑雪与定向的结合是一项极具趣味性、形式新颖的比赛,穿上雪板,支起雪杖,拿起指北针,锁定定向地图,不需要太大的场地,找到每一个准确点位,以最短的时间滑行并完成任务,就能体会到定向运动‘寻找’的乐趣,更容易让大众参与,以后一定要继续坚持滑雪定向的训练,争取在国际赛场取得佳绩。”

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负责人表示,“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是集创新性、娱乐性、群众性为一体的冰雪主题定向活动。我们要大力发展滑雪定向运动,扩大参与人群,对接国际标准。”

“冬奥会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乐享在磐石。在吉林每个滑雪场地都举办一场滑雪定向比赛活动,让滑雪定向运动遍地开花。”这是磐石当地群众间流行的口号和美好的愿望。磐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东北部地区发展冰雪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磐石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北京冬奥会契机,共享独特冰雪资源,不断创新开展群众身边的冰雪赛事活动,推动磐石市冰雪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更好地把磐石滑雪定向运动推向全省、走向全国。”(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