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和热情同飞 文化与竞技共舞——“欢乐冰雪·健康中国”2021-2022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举办



冰雪和热情同飞,文化与竞技共舞。随着近年来冰雪运动的不断普及与推广,“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不断深化,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冰雪赛事活动广泛开展,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冰雪热”“冬奥热”。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号召,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期间,结合定向运动项目优势,积极打造集创新性、娱乐性、群众性为一体的冰雪主题定向赛事活动。

滑雪定向赛利民惠民

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吉林省体育局主办的“欢乐冰雪·健康中国”2021-2022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暨磐石市第六届冰雪文化节日前在吉林省磐石市莲花山滑雪场举行。本次赛事是助力北京冬奥会,厚植冰雪文化、传承抗联精神、推广滑雪定向运动的一次盛会,更是展示冰雪运动发展成果、提升文旅层次、推动磐石振兴的一次机遇。

本次比赛共设滑雪定向赛和“寻迹抗联”红色主题雪地徒步定向两个比赛项目,共400余名选手感受了滑雪定向运动的魅力和乐趣。最终,选手们经过激烈精彩的比拼,两个项目各组别分别角逐出前8名。在比赛期间,雪地龙舟、雪地舞狮、高山滑雪、雪上秧歌等冰雪活动陆续登场,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的眼球,也让参赛者增进了团队共同奋战的友情。

“冬”字赛道成亮点

此次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的最大亮点,就是将赛道打卡轨迹设计成一个航拍可见的“冬”字,滑雪定向选手在完成固定点打卡任务的同时,就跑完了一个“冬”字,寓意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加油,来自长春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侯岩宁,参加了本次青年男子组比赛,他在赛后说道:“我一共找到了17个点,把所有的点串联起来打卡,就跑完了‘冬’字赛道,滑起来,动起来,以身作则助力北京冬奥会感觉格外有意义。滑雪定向趣味性足,娱乐性高,简单易学,非常适合全民参与。”

2022年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年,总局航管中心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发展冰雪运动对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根本任务,动员和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参与、人人愿参与的冬季滑雪定向运动。

总局航管中心滑雪定向项目负责人表示,在《体育总局关于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期间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的通知》要求下,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欢乐冰雪 助力冬奥”2021-2022冰雪主题定向活动,以全面助力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顺利举办,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和定向运动,为北京冬奥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滑雪定向活动已经连续举办3年,全国计划至少举办六站,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较好带动效应,精心制订活动方案,将每次冰雪主题定向活动办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冰雪相宜、安全有序的精品活动。”活动也将严格遵守体育总局及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站活动控制参赛人数,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将滑雪定向活动办精彩、办出彩,向大众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增强人民体质,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滑雪定向思先辈

磐石是革命老区,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深沉而厚重,悲壮而光辉。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都有着顽强果敢、坚贞不屈的磐石人民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在磐石举办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不仅展示了冰雪运动的魅力,营造了浓厚的北京冬奥会氛围,还让滑雪定向的运动员们在比拼的过程中执雪杖,踏雪板,穿林海,跨雪原,按图索骥,“寻迹抗联”,重走先辈们的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壮歌,弘扬历久弥新的抗联精神,对于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的历史参考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体旅融合带动经济发展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小雪花做出大文章。“磐石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东北亚冰雪资源核心区,拥有全国最大的原始森林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发展冰雪产业得天独厚,有利于全民滑雪定向运动的开展。目前,当地正在加快推进冰雪生态小镇、官马新村溶洞雪乡、莲花山冰雪温泉等项目建设,融合发展冰雪游、红色游、乡村游,全力打造集冰雪运动、红色研学、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莲花山雪场负责人介绍说。

当地积极推动寒地冰雪经济与旅游产业的发展,主动融入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吉林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北京冬奥会契机,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冰雪文化节、两届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创新推出一系列活动,并承办多项全国高水平冰雪体育赛事,先后接待游客80万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3亿元,切实推动“冷”资源变“热”产业,实现了“白雪换白银”。

磐石市相关负责人说:“本届冰雪文化节,磐石市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加大了与域内外企业携手合作力度,共享独特冰雪资源、共享合作发展商机,推动磐石市冰雪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更好地把冰雪磐石推向全省、走向全国,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贡献更大力量。”(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