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满空来 触处似花开——燕赵大地涌动冰雪运动热潮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前两天,保定市涞源县迎来一场大雪,最低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然而,寒冷的天气无法阻挡冰雪激情——700多位演职人员、150名主创经过一遍遍设计、创作、排演,令河北“三冰会”开幕式成为国内首个在冬季室外大型实景进行的冰雪演出。

有着“雪吉祥”之称的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是本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依托的实景,900多盏专业灯光和舞美为它换上了新装。“一起上冰雪”篇通过3D效果呈现了河北风光,河北各地举办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的场面借助情景化表演生动地展现出来。“一起迎冬奥”篇通过冰上运动竞技秀、冰雪主题舞蹈,全面展现了河北省冬奥备战、场馆建设、冰雪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河北奥运冠军庞伟、张一璠等运动员作为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在“一起向未来”篇中走上舞台,共享本次冰雪盛会的开幕。

“三冰会”开幕式呈现了河北省冰雪运动火热发展的缩影,经过近年来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已走近千家万户,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在涞源县涞滨湖公园内,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灯展将公园装扮得十分炫亮。当地群众在这里踢雪地足球、溜冰,玩得不亦乐乎。另一边,滨湖社区冰雪运动会也在进行,居民在家门口尽享冰雪乐趣。在通往涞源县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的路口,记者看到“河北省三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型标识醒目树立。小城中随处可见“三冰会”的条幅和吉祥物,在道路两旁红灯笼的映衬下,涞源县显现出浓厚的冰雪节日氛围。

走进涞源一中滑冰馆,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冰球比赛(社会组)U14保定队同张家口队正在进行激烈的冰上对抗。第三节比赛,张执宇射入最后一球将比分定格在6比4,保定队取得胜利,闯入决赛。此刻,场馆内爆发出欢呼,小队员们将手套抛向空中庆祝。在本场比赛中独得4分的张执宇仅练习冰球5个月,“刚接触冰球时总摔跤,经过刻苦训练,今天的表现让我很有成就感。”如今,进入河北队已成为他的目标。

目前,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省级竞赛已完成7个大项,12个分项的比赛,产生296块金牌。“三冰会”作为河北省赛事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冰雪运动盛会,描绘了一幅“三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生动画卷。作为“三冰会”的举办地,冰雪的印记会一直留在美丽的涞源。(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