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冰雪 各显神通

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40天,各相关领域进入冲刺阶段,大众冰雪普及推广在有条不紊地进行。12月26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活动在京启动。

活动中,最受关注的是“冰雪运动推广大使”的颁授。它开始于2018年,是国家体育总局启动的冰雪运动群众性引导示范工作之一。三年来,“冰雪运动推广大使”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对带动更多人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国家体育总局再次邀请各行业优秀代表担任“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共同推动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从第一批“冰雪运动推广大使”以冰雪项目体育界人士为主到现在拓展至各行业优秀代表,印证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和成果。曾是冰球替补选手的马伯骞在现场聊起了自己与冰球的故事。杨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群众对参与冰雪运动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热情非常高,所以今天才会看到有这么多群众兴致勃勃地参与。作为运动员,我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推广冰雪项目非常荣幸。”冰雪运动推广大使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光荣使命,传递冰雪运动的魅力与欢乐,点燃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发布的《中国冰雪大扩列(第二季)》及两部纪录电影《冰雪之歌》《冰雪之光》片花引发热议。《中国冰雪大扩列(第二季)》点燃童年回忆,2019年的《中国冰雪大扩列(第一季)》令人眼前一亮,各传播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30亿次。纪录电影各有侧重,《冰雪之歌》展现中国冰雪冬奥军团全面备战、奋力拼搏,实现奥林匹克梦想;《冰雪之光》聚焦科技与创新之力,点亮冬奥梦想,实现中国冰雪项目跨越式腾飞。“很真实——这就是我们的日常训练,很多人不了解我们的真实生活,其实比想象得更辛苦。”短道速滑运动员任子威说。

北京石景山区冰雪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桌上冰壶等群众冰雪体验项目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王李安就是其中之一。他带着孩子对练桌上冰壶,他对这项运动有着天然好感,不时给孩子讲解其中的物理原理。管晨辰也上手试了试。花样滑冰运动员隋文静和韩聪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二人两年前曾在这儿推广花样滑冰,“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感受到花样滑冰的艺术魅力,感受冰雪运动带给人的快乐。”(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