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绿色底色 回应百姓需求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的体育公园,满足人民群众健身运动的需求,这是落实全民健身运动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修建百姓身边的体育场地是落实全民健身运动的基础性工程。据统计,截至2020年,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制约人民群众锻炼难的场地不足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同时,也应清醒看到我国体育场地布局不平衡、总量不充分、质量不高的问题在一段时间内仍是制约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重要因素。

“十四五”是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起步期,是着力解决体育场地短板问题的关键期,是建设高质量体育场地的实践期。体育事业发展要主动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要坚定不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尤其是体育场地建设是贯彻生态文明理念的重点领域。我们不仅要解决体育场地建设总量不足的问题,更应注重质量提升和环境保护。

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学规划、经济实用;便民利民,公平可及;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等基本原则。同时,本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创新提出了体育公园要守牢绿色生态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意见》提出推动体育公园建设绿色低碳转型,把建设体育公园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确保人们既能尽享体育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自然的生态之美,促进全民健身回归自然。体育公园绿化用地占公园陆地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65%,确保不逾越生态保护红线,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推进健身设施有机嵌入绿色生态环境,充分利用自然环境打造运动场景。体育公园要与生产生活空间有机融合,不设固定顶棚、看台,不得以建设体育场馆替代体育公园,不得以体育公园的名义建设特色小镇、变相开发房地产项目,避免体育公园场馆化、房地产化、过度商业化。不鼓励将体育综合体命名为体育公园等具体要求。这是政府文件中第一次系统提出并具体落实体育场地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问题。这些措施将有效降低体育公园建设、使用和处理过程中的碳排放,通过体育公园与绿地建设同步实施,达成碳中和的总体目标。

陕西师范大学一直关注体育与生态文明关系的研究,拥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场地建设与生态文明和谐共生创新路径研究》,已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长期坚持政策咨询,参与了多项体育政策制定及决策咨询工作,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些建议在此次发布的《意见》中被采纳。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一贯秉持理论探索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理念,把理论研究与解决社会重大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转自12月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