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模运动为乡村孩子打开科技大门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是革命老区,赣县区茅店中心小学响应时代的号召,敏锐觉察教育的新动向,秉承苏区奋斗精神,与时俱进引领学生走进科学探索的大门。

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满足学生的求知愿望,在赣县区茅店中心小学刘黎燕、张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航空科技模型教学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怀着对学生的关爱之情,凭借自己的个人爱好和特长,秉承“为了一切的学生”的教育理念,学校2019年9月组建了一支由17名队员组成的航空科技模型队伍。科技模型活动的开展,给当地学生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大门,新颖的航空运动启发了学生的想象力,提升了学生的思考力,促进了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探索。

由于资金有限,两位老师最初选择了最省钱的纸飞机和橡筋动力模型飞机项目。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两位老师还自己花钱给孩子买学习材料。坚持是一种宝贵的品格,老师和孩子们克服重重困难一路走来,今年9月赣县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志农给孩子们捐赠了近千套航空模型。从17人的队伍到今天,短短两年的时间发展到了三四百人的“大部队”,星星之火点亮每一颗“茅小”孩子的心。

有家长说,孩子们有了正事儿,拿着手机打游戏的现象减少了。学生回到家里就忙着动脑思考、动手操作,不再沉浸在网络游戏里。

学生的作品展示出来,堪称一件件艺术品,有的是学生个人的创造,有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一双双充满喜悦的眼神、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面孔,品尝到成功的满足和幸福。

刘黎燕说:“高科技时代,如果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必将被时代淘汰,学校充分发掘教育的契机,从儿童阶段就开始培养学生的科学观。我相信,学生一路走来,必定会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未来也必定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办,江西省体育局、江西省教育厅组织的“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红色主题系列模型教育竞赛活动,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好机会,创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于林平表示,“茅小师生奋勇争先,敢于拼搏,以实际行动,克服重重困难让科技模型活动在赣南的乡村学校落地生根,开出一朵航空科技教育之花。将百年红色历史融入航空科技模型教育之中,让孩子们在红色精神和科技教育浇灌下成长,未来可期。”(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