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老年人体育活动出新出彩——奏响敬老月体育主旋律

夕阳正当红,晚霞更灿烂。今年“敬老月”期间,为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倡导全民健身,发挥体育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建设健康中国、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积极作用,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营造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全国各地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积极响应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号召,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健身活动,奏响了“敬老月”体育主旋律。

创新活动形式 线上线下结合

在今年“敬老月”活动期间,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老年群体活动,积极组织各地倡导各级老年人体协因时、因人、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文化健身活动,提升老年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随着2021年九九重阳全国老年人健身线上展示活动大众点赞通道的开启,掀起老年群体健身狂潮。截至11月初,活动参赛人数达30352人次,视频总数量达3615个,总访问量已累计超过1904.8万次。

在“敬老月”期间,全国线下共有366家老年体育社会组织开展了1500余次体育健身展演展示活动,共有613583老年人参加。涵盖适老化体育项目40余种,如健步走、持仗健走、登山、柔力球、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气功、气排球、门球、乒乓球、象棋、围棋、锅庄舞、凤阳花鼓、模特秀、空竹、健身秧歌、体育舞蹈、钓鱼等,满足了不同年龄、性别、爱好和健康程度的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多样化需求。

因地制宜 老年人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活动期间,各地老年体育社会组织力求活动办出特色,赛出创新,展示出健老康乐新风采,全国各地老年健身爱好者以昂扬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氛围浓厚。

由河北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指导、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的2021年河北省老年人“重阳节”健身团体舞联动展示活动,全省各地市、县(区)、乡镇积极响应,有54个地区开设了分会场。

四川省老体协开展了象棋、乒乓球、太极拳、网球、气排球等多项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

西藏、湖北分别举办了的夕阳红老年人健身锅庄舞交流展示大会及老年人重阳登高(持仗健走、健步走)活动。

浙江永康市老体协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文体下乡活动。到花街镇双溪村进行展演,16个节目,参演职员近百人,观众一千多人。之后到东城街道山川社区开展为老年人服务及文体项目展演,参演职员一百多人,受众千人。全市六百多个基层辅导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重阳·乐健康体育健身活动。

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老年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身展示活动,呈现出一幅健康向上的全民健身景象。反映了广大老年体育健身群众自觉健身的旺盛需求,体现了基层老年体育社会组织倡导孝老敬老、体育健身增进老年健康的服务精神和举措。中国老年人体协还将继续倡导各级各地老年人体协积极搭建老年健身服务平台,助力服务基层老年群众体育健身,并将于近期开展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等老年健身活动,引导广大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通过体育健身强精神、健体魄,延缓衰老,愉悦生活。(转自11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