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砂板乒乓球世界杯直通赛

近日,2021“ZGL杯”砂板乒乓球世界杯直通赛在上海静安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华东地区的近百名砂板乒乓球爱好者参加了比赛。这是高等级砂板乒乓球赛事连续第三年落户上海。

本次比赛由上海市乒乓球协会主办,夺冠选手将有资格直通2021年的砂板世界杯比赛。砂板乒乓球在乒乓球发展之初,就曾经出现在赛场,后来随着胶皮球拍,特别是上世纪50年代,海绵球拍在乒乓球运动中的普及运用,逐渐退出了现代乒乓球的历史。近年来,随着乒乓球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砂板乒乓球逐渐回归大众视野。砂板乒乓球拍使用“木板+砂纸”结构,摩擦和蓄能的效果虽不如胶皮,但击球回合更多,观赏性更强,对器材的依赖度低,参与者也更容易上手,因而受到越来越多乒乓球爱好者的欢迎。同时,砂板乒乓球世界比赛也应运而生。2012年1月,在英国伦敦举办了第一届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2017年又增加了砂板乒乓球世界杯赛。在世界级砂板乒乓球赛中,赛场充满文艺气息。伴随着不同颜色的灯光和音乐,比赛成为欢乐的体育盛会。

来自南京的严魏豪是砂板乒乓球世界杯、世锦赛的“双料冠军”。他说,砂板乒乓球对运动员的敏捷性、爆发力等要求会低一些,“从全民健身的角度出发,球速慢一点、对抗性没有那么强、不容易受伤,确实适合初学者或老年人多参与”。

砂板世界杯直通赛自2019年首次落户上海后,深受大众喜爱。这一赛事荣获2019年上海市乒乓球协会创新赛事奖、2020年上海市乒乓球协会最佳赛事组织奖和2021年优秀赛事创新奖。上海市乒乓球协会主席陈一平表示,作为创新赛事,上海市乒乓球协会除砂板乒乓球外,还推广了沙地乒乓球、手机乒乓球挑战赛,对项目的普及与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李一冰出席开幕式。上海籍乒乓球世界冠军郑敏之为比赛开球。本次比赛由连云港神鹰碳纤维自行车有限公司冠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