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精神 薪火相传——冠军运动员助力山西繁峙、代县乡村振兴

在山西省繁峙县综合职业学校的操场和代县中学的阶梯教室,师生们正等待着冠军运动员的到来。这里没有竞技场和领奖台,在充满朝气的校园里,邹振先、宋妮娜、孙晓雨、张会、满丹丹、孟苏平六位冠军运动员与学生热情互动,真诚分享夺冠背后的故事,积极传播中华体育精神。“各位冠军运动员用自身奋斗经历来教育、鼓励学生,让学生体会到了努力的意义。”繁峙县体育教师孙屹表示。

在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具体指导下,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发挥体育人力资源优势,于10月24日至26日在定点帮扶县山西省繁峙县、代县开展了一次以“助力乡村振兴——冠军运动员繁代两县行”为题的体育明星帮扶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健康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2021-2025年国家体育总局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意见》,推动全民健身在总局定点帮扶地区广泛深入开展,以体育特有的方式推进繁代两县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体育的多元化社会功能。

随着帮扶工作的不断深入,繁代两县的公共体育设施基本完善,多处运动场所随时面向群众开放,全民健身的热情日益高涨。在繁峙体育馆前的祥龙广场,柔力球、太极拳和毽球等活动有序开展,冠军运动员在群众的热情鼓舞下,也忍不住加入了他们。

健身爱好者高福鱼非常激动:“能近距离见到冠军真开心,以后我们更有健身的动力了。”冠军运动员来到代县的两日,恰逢近二十年来首个全县职工篮球大赛。专业场地、现场解说、裁判记录台一应俱全。女篮冠军孙晓雨也加入队伍,与代县职工在赛场上展开了互动。

自国家体育总局派驻扶贫工作组扎根于此,繁代两县通过政策引领和支持在当地策划举办了国际骑游大会、中国传统摔跤挠羊大赛等精品体育赛事,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打开县城宣传工作新局面,让定点帮扶“扶”出了体育特色和亮点。在代县著名景点雁门关举行的长城健步走活动中,一位来自峨口镇的雁门跑团成员对记者说:“现在赛事活动越来越多了,只要政府愿意组织,我们就愿意参加、喜欢参加,有时候还怕人多报不上名呢。”通过走访发现,体育赛事聚人气、影响大的综合带动效应在两县实实在在展现了出来。

“我为乡村振兴代言”现已成为“实施体育明星帮扶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此次冠军运动员深入两县农村对当地老人走访慰问,并进行真切交流。在繁峙县三祝村,村长手捧当地特产黍子向大家介绍脱贫攻坚成果:“生活变化很大,吃水、用水问题解决了,农产品卖出去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逐步提升上来了。”临别前,冠军运动员们在国家体育总局资助的畜牧养羊生态产业项目牌匾前合影,正是通过这个项目修建的羊厂让三祝村集体收入提高了四万多元。

唐军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曾经驻山西帮扶工作组成员,时隔十七年再次回到繁代两县,也不禁感叹:“变化巨大,体育功不可没。”未来国家体育总局将继续发挥体育在帮扶工作中特有优势和综合带动效应,充分推动体育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助力定点帮扶的繁代两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