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开幕马鞍山

“一根拔河绳拧出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一群拔河人拔出强健的体魄和顽强拼搏的力量。”10月23日,“力拔山兮”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暨全国拔河精英赛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体育中心举办。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宣布开幕。

本次大会以拔河文化为主题,在10月23至24日的两天时间内,将举办拔河训练现场交流、全国拔河精英比赛、传统拔河展演活动、拔河运动文化艺术展评活动之短视频征集大赛、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全国拔河运动学术研讨会等6大特色活动,全面展示新时期拔河运动发展新成果。其中全国拔河精英赛将分“马鞍山农商银行杯”8 人制拔河精英赛、“新华村镇银行杯”8人制拔河精英赛、“马鞍杯”4人制拔河精英赛、“霸王杯”个人精英挑战赛等4个大项13个小项展开角逐。“力拔山兮”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特邀业界专家学者和拔河项目开展优秀县、优秀单位代表就中国拔河历史传承、文化内涵、产业发展、体教融合等进行主旨演讲和探讨分析,为新时期拔河运动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拔河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群众基础深厚,是喜闻乐见的群众体育项目,每逢重大节庆、体育盛会都会举办拔河比赛。拔河在马鞍山市有着深厚的底蕴。1999年10月,从马鞍山走出的拔河队——马钢南山矿代表队一举夺得中国首届拔河锦标赛的冠军。2016年,马鞍山成功举办了全国拔河锦标赛,有力推动了拔河运动的发展,促进了马鞍山市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近年来,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竞技体育实力增强、群众体育广泛开展,体育产业动力提升、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各项体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中国拔河协会主席何珍文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在马鞍山举办本次活动,通过广泛交流来挖掘、整理、传播拔河运动的悠久历史文化,将进一步加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推广普及,展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华体育健儿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大军表示:“中国拔河协会将本次活动放在马鞍山举办,这既是对安徽承办全国赛事活动能力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安徽拔河运动发展的有力支持。安徽省体育局和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力争将本次活动打造成精品赛事标杆,为中国拔河运动的高质发展贡献安徽力量。”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指导,中国拔河协会、安徽省体育局、马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马鞍山市体育局、中国拔河协会宣传推广工作委员会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