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相伴 竞速争先

  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再到海子诗歌里面著名的德令哈,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再次书写了一段段传奇。在美景中骑行,在车轮中竞速,环湖赛的精彩值得被记忆,也期待来年再次被打开。

第六赛段:青海湖-茶卡天空壹号

  7月16日进行的环湖赛第六赛段,堪称本届环湖赛的最美赛段,车手们从美丽的青海湖畔出发,50多公里美不胜收的美景伴随身边,天上蓝天白云,湖畔青草悠悠,牦牛与羊群共舞,速度和竞逐与大美风光交相辉映。而终点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更是美不胜收,如镜面一样清澈透亮的湖面与天空连接,呈现了如仙境般的幻美世界。本赛段全长140公里,共设有一个冲刺点和一个爬坡点。冲刺点位于赛道67公里处;爬坡点位于赛道89.2公里处,为一级爬坡,海拔3798米。

  尽管美景相伴,但车手们在这一赛段经历了顶风与雨战,青海天佑德队车手,从第一赛段就穿上冲刺绿衫的李自森在小集团冲刺中夺得自己的第二个赛段冠军。赛段亚军为来自辽宁队的张维毅,季军得主是河南巴迪瑞队的岳昊。

  本赛段过后,各颜色领骑衫均未改变,甘肃银行队小将彭鑫依旧拥有总成绩黄色领骑衫和青年最佳白衫,李自森继续拥有冲刺绿衫,青海天佑德队张志善依然身着爬坡王圆点衫。

第七赛段:茶卡天空壹号-乌兰

  17日进行的第七赛段“茶卡天空壹号景区”茶卡天空壹号至乌兰的比赛全长97公里,途中共设有一个冲刺点和一个爬坡点。冲刺点位于赛道15.87公里处,爬坡点则位于赛道47.6公里处,为四级爬坡,海拔3466米。

  比赛开赛之前,所有车手在茶卡天空壹号景区内进行了长达7.58公里的荣誉骑行。这是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边缘的世界美景,一望无际的镜湖映着蓝天白云,空旷而宁静。来到这里,当环湖赛的车手们沿湖而行,身边英俊的牧马人策马扬鞭为他们助威,脚下盐湖水面清澈透亮照映出他们的身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人叹为观止。

  比赛在荣誉骑行后正式展开,这一站的胜利者属于青海天佑德车队,李自森抢到第一个冲刺点,孙海林和袁占辉分获爬坡点第一和第二。而在终点冲刺时,依然是四名青海天佑德选手,袁占辉夺得赛段冠军,孙海林和多杰才让紧随其后,张志善位列第四名。

  在四名青海选手冲刺之后1分钟左右,包含黄衫拥有者彭鑫在内的主集团冲过终点,由于此前张志善与彭鑫在总成绩上仅有13秒差距,张志善也在本赛段过后穿上黄衫,他同时也保有着爬坡圆点衫。彭鑫继续穿着最佳青年车手白衫,冲刺绿衫则牢牢穿在李自森身上。

第八赛段:德令哈绕圈赛

  18日,2021环湖赛收官之战在现代诗人海子诗歌中的城市德令哈举行。德令哈是蒙古语“金色的世界”的意思。

  本赛段比赛距离105公里,围绕德令哈市10.5公里骑行10圈,本赛段共设三个途中冲刺点,分别位于第2、5、8圈,由于大局已定,主力车手均未在途中有所表现,一直骑行在大团之中。终点冲刺前,身着冲刺绿衫的青海天佑德车手李自森呈现了强大的冲刺能力,抢到本届环湖赛个人的第三个赛段冠军,iGPSPORT-瑞豹车队的侯栋乙与辽宁队选手张维毅分列二三位。

  最终的总成绩排名上,获得青年最佳白衫的是来自甘肃银行车队的彭鑫,青海车手张志善将黄衫保持到底,同时他还是爬山王圆点衫的最终拥有者。李自森则将冲刺绿衫从第一站一穿到底。

  至此,第二十届环湖赛落下帷幕。(转自7月1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