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 环湖赛更精彩

  随着第八赛段德令哈绕圈赛的结束,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于7月18日落幕。这场历时8天、共8个赛段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高原、草原、湖泊之间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盛宴,全方位展现大美青海的自然风光与发展成果。

  运动员喷洒香槟、享受胜利的喜悦;嘉年华人山人海、氛围火爆;当地群众身着盛装,迎接环湖赛来到他们的家乡……一场赛事精彩纷呈的背后,蕴含着数以万计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他们精益求精,他们倾情奉献,他们全力以赴……因为有他们,环湖赛更精彩!

铁骑护卫队为赛事护航

  随着一阵警笛声响起,两辆警车与八名摩托车手鸣着警笛率先冲过终点,这是媒体记者与观众最乐于见到的场面:车手们即将冲过终点。这支驾驶统一警用摩托的铁骑护卫队,从西宁一路开道,筑起了环湖赛的一道安全屏障。

  环湖赛比赛距离长、随队人员多、车辆多,除了比赛还有转场,交通安保工作十分重要。为此,青海省交警总队高度重视,“青海省交警总队精密部署了三层管控网,属地交警负责外围安保工作,远端分流、近端指挥疏导,而开道车和铁骑护卫队属于最核心的区域管控,负责对前方道路开道和引导,并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前期的处置。”青海省交警总队宣传支队民警马福告诉记者,开道车主要负责整个赛事的对接以及对赛事节奏的把控,保持整体队伍行进的完整性,在保持观赏性的同时,又能够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出现在本届环湖赛上的铁骑护卫队,是经过层层选拔的精英队伍。“开赛前,队伍提前两周集训,对所有赛道进行提前拉练和实地勘察,做到心中有数。”马福说。

  看起来风光,但在夏日炎炎的大西北穿上厚重的摩托车服,难受程度可以想象,“骑行服非常热,但是我们必须克服困难,赛场上要骑满全程,赛后的工作同样繁重,每天都要对摩托车保养、擦拭,还要清洁骑行服,里面会有很多的汗水,有时候赶上赛道风大,还会粘上蚊虫。”铁骑护卫队队长马玮说,但即便如此,铁骑护卫队还是非常期盼一年一度的环湖赛举办,“很荣幸每一年都能够为环湖赛保驾护航,虽然很辛苦,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环湖人”见证赛事成长

  在每一个赛段,邱基金都会早早来到起点,检视着赛事的各个环节——虽已步入古稀之年,邱基金仍精神矍铄。从2002年第一届环湖赛开始,他每一年都会来到这里,以不同身份见证着环湖赛一年年成长。

  “环湖赛作为国内自行车赛事的‘领头羊’,发挥了它的作用,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国内举办大型赛事树立了模板,吸引了很多赛事公司前来观摩。”邱基金表示,由于今年无法邀请国外车手参赛,也给了中国车手更多的机会,甚至是一些业余选手,他们在比赛中也呈现了不错的水平,甚至冲到了赛段冠军,穿上过爬坡王圆点衫。“中国车手的表现,包括业余选手的表现,让我很惊讶!他们能够在高海拔的地区发挥这么出色,也证明了我国自行车运动近年来有了质的提升。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车手能够通过环湖赛这样的平台去展现自己。”

  见证了环湖赛二十载春华秋实,邱基金对赛事充满感情,“只要在我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就不会缺席环湖赛。”

因热爱而坚守

  车辆管理组的杨永财,也是环湖赛的“老人”,每年都会出现在环湖赛上,承担司机工作,为裁判、药检、官员、媒体服务。“跟环湖赛十几年来,负责过不同的车辆,所以要根据车辆的需要以及路况的不同,调整车速,确保车辆能够准时抵达起终点,并确保大家的安全。”杨永财说,虽然每次开的车辆不同,但是责任一样。“平时我就喜欢体育,也爱摄影。能够参加环湖赛,更是一种荣耀。”忙完工作后,杨永财也会带着相机在挡板外拍摄运动员骑行的画面,留作纪念。

  “环湖赛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每年都非常期盼赛事的到来。作为一名青海人,在环湖赛中我也会给外地朋友们讲述我们青海的大美风光,这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杨永财说,伴随着环湖赛的成长,感受着家乡的变化,路宽了,住宿条件改善了……他也更坚定了要继续为环湖赛服务下去的信心。

与环湖赛共成长

  天佑德作为本次赛事的冠名赞助商,早已与环湖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了环湖赛背后强有力的支撑。在环湖赛嘉年华天佑德的展区,围满了驻足品酒的观赛群众,品一杯青稞酒,聊聊比赛,已成为青海人民观看环湖赛的习惯。

  冠名环湖赛6年、战略合作10年,天佑德在环湖赛2002年举办之初,便开始以各种形式参与,“20年来,我们与环湖赛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天佑德青稞酒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白海云表示,环湖赛在过去的20年不断提升发展,天佑德也在稳步成长。

  “非常荣幸能够为环湖赛贡献力量,通过赛事,我们也能够向全世界展示企业的文化内涵。”白海云介绍,随着环湖赛赛段的延伸与发展,企业也在布局,例如本届赛事的闭幕城市德令哈,就有企业的2万亩青稞种植基地。

  一场赛事的完美举办,离不开赞助商的大力支持,本届环湖赛吸引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伙伴,除天佑德外,广汽丰田、卡尔美体育等企业也参与进来。通过环湖赛的辐射效应,一路陪伴的伙伴们也将共同成长。(转自7月1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