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00天之际——世界冠军当公益滑冰课教练

  李琰、申雪、赵宏博、李佳军、范可新、高亭宇、孔子明、于柏巍……数位冬奥会冠军、世界冠军,以及目前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冰球项目的国家集训队队员一同出现在北京首都体育馆。7月18日,首都体育馆公益开放日活动吸引了近400人参加。当天参与活动的冰雪爱好者们体验了一堂豪华教练阵容的滑冰体验课。

  惊喜的是,我国首位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也穿着冰鞋在冰场上与大家交流。中国冬奥会首枚奖牌获得者叶乔波、中国首枚速度滑冰世界杯男子1500米冠军宁忠岩在两边搀扶着罗致焕缓缓滑入冰场。作为老中青三代中国冰雪人的代表,三位携手走上冰场,展现了中国冰雪的薪火相传。罗致焕激动地说:“我们那个时候很艰苦,多是在室外滑冰,条件很差。今天在冬奥会场馆举办这个活动,有这么好的条件,这么多人喜欢滑冰,让我感到很高兴,相信明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雪健儿一定可以在门口取得佳绩。”

  69岁的司百昌在冰上矫健的身姿丝毫让人看不出是古稀老人,“小时候在东北老家时就听老师说罗致焕是我国冬季项目第一位世界冠军。我特别崇拜他,以前在‘鸟巢’的活动上我就跟他合照过。这次又见到了叶乔波,我非常开心。”司百昌说,他与队友夏天滑轮滑,冬天在室外冰场滑冰,很少在室内滑冰。此次参加首都体育馆的公益开放日活动,提前感受了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的专业冰面,“这么专业的冰场刚上冰还有点不适应,但是场地条件真的比我们那个年代好太多了,现在滑冰感到很幸福。”

  首都体育馆公益开放日是“冰雪惠民计划”的一部分,首都体育馆为发起单位。该计划面向全国冰雪运动场馆发起了“每月面向社会不少于1次免费开放”的倡议,并倡议冰雪运动场馆向社会定期开展各类群众喜爱、易于参与的公益冰雪课,为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便利,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分了几个区域进行教学,不同项目的要分开,初学者要与有基础的分开,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滑冰安全认识。”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说道,这是协会目前正在做的工作,安全有序、规范的滑冰活动同样是参与冰雪运动的一部分。

  一直在封闭训练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队员宁忠岩看到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也很兴奋,“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冰场向公众开放,有许多小朋友来滑冰,家长们也很支持。有的小朋友滑的很不错,有未来冠军的风范。”宁忠岩说。(转自7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