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征文之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我是一名基层机关工作者。天赐良机,我结识了健身气功。

  那还是2011年6月的一个早晨,我在家园广场上看到一帮老人在晨练,他们动作轻飘徐缓,身形起落开合,姿态优美柔和。我一下子就被这眼前的这项运动给深深地吸引了。直到他们习练结束,我急切地上前询问。“这是健身气功,刚才习练的功法是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一位60岁左右的习练者热心地告诉我。“健身气功!我可以跟你们学习吗?”“欢迎你这样的年轻人来学习!”后来才知道,这位热心的习练者就是南京市江宁区健身气功项目的负责人——张美琴。

  结识张美琴以后,我开始系统地学习健身气功。开始主要身形、手法、步法等健身气功基本动作的模仿学习。因为没有基本功,我身体的柔韧性、稳定性、协调性等都较差,做每个动作都感到吃力、别扭。老师教会我一些呼吸、压腿、站桩等基本功的锻炼方法,很快我就掌握健身气功的基本动作。

  经张美琴的推荐,我坚持多年参加了南京市健身气功骨干培训。我对健身气功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自己购买了《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教材》等书籍加以学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于2017年取得健身气功项目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书,2020年参加了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通过不断地学习培训,自己的健身气功习练水平也得到长足的进步。在理论学习和功法习练的过程,我也结识了更多的老师和功友,他们的指点和帮助使我受益匪浅,我也享受着健身气功给我带来的快乐与喜悦。

  由一个“门外汉”逐渐转变为“业内人士”,应该说是自己的一个蜕变过程。这一过程不仅仅是指习练健身气功本身,更主要地体现在自己的生活习惯、人生态度、健康养生观念等方面。通过多年的健身气功习练,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身体健康状况也有了很好的改善。

  在习练健身气功的过程中,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了家人参与到有益的锻炼中来,妻子戴晓丽2020年和2021年先后两次参加了江苏省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赛,分别取得了二等奖和一等奖,学习健身气功的热情逐渐高涨。儿子赵超越也经常参加健身锻炼,做到学习健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2021年我们一家也被社区推荐为秣陵街道“最美家庭(健康家庭)”,真正做到了健康生活,全家总动员。

  南京市健身气功骨干培训班的老师说:“你们是种子,是星火,要把你们在这里学会的功法带回健身站点,带到基层社区,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享受健身气功带来的健康与快乐。”在自己享受健身气功的同时,我也努力把自己学会的健身气功功法在社区进行积极推广,以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参加到健身气功锻炼中来。我和我的功友们还经常参加一些健身气功比赛或展演活动,展示健康展示快乐,给社区居民带来更多美的享受,也为建设美丽、和谐、文明的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应该是习练健身气功的益处:悦己助人,奉献社会。(转自7月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