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数字赋能——山东省线上健步走赛事全面升级

  《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支持各地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培育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山东省体育局以立足覆盖全省、五级联动、层层推进的办赛理念,为广大群众搭建全民健身线上健步走“云赛道”,在今年3月至7月举办了2021“云走齐鲁”线上万人健步走活动,连续第二年举行的该项赛事活动已成为当地的品牌活动。

  为了进一步挖掘赛事活动的品牌价值,第三方评估机构智体评估还为本次赛事活动出具专业的评估报告。

  评估显示,今年线上万人健步走项目共有411637位“云走人”参加,参赛人数是2020年“线上+线下”总人数的2.94倍,连续第二年成为山东省内参赛人数最多的全民健身项目。通过对参赛者的调研发现,经过本次赛事后,有83.43%的被调查者养成了每周保持3次以上的运动习惯;有超过90%的受调查者认为参与本次赛事会给他们的心理带来积极影响。

  此次线上万人健步走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山东省政府贯彻落实《体育强国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有力举措,政府利用数字智能线上平台积极倡导全民健身,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决心。此次活动受到了各级政府以及众多参与者的高度赞扬。调查显示,93.58%的受访者对此次活动表示期待,对赛事整体满意度达到92.01%,并纷纷表示希望赛事能够长期举办。

  在经济效益方面,本次赛事撬动社会资金124.9万元。消费调查显示:有51.65%的被调查者每年购买体育用品的花费在1000—6000元之间;有72.6%的被调查者表示会为了参加体育赛事专门购买运动装备。

  此外,通过对媒体分布、传播数量以及测算媒体传播价值等进行分析,对本次赛事的平面媒体、手机新闻客户端、网络媒体、视频媒体等相关媒体的监测,本届“云走齐鲁”赛事对“山东”的传播次数为357233次,本次赛事的媒体传播价值为2210.67万元。

  评估报告显示,作为山东省内参赛人数最多的全民健身赛事,本次赛事规模庞大、组织规范有序、媒体关注度高、参赛者满意度高,是全省乃至全国红色教育主题的模范赛事,对全国全民健身线上赛事的发展具有积极有效的示范作用。(转自9月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