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航管中心创新开展红色主题系列模型教育竞赛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为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模型教育竞赛将于3月至12月举行。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航管中心”)、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中国车辆模型运动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

  航管中心运动四部主任杨再军介绍:“本次赛事活动以‘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为主题,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的伟大奋斗历程,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希望通过活动全面弘扬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瑰宝,生动教育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自3月起,航管中心将组织各基层组织单位通过推荐的形式,选取本地区上百所学校开展红色主题模型赛事,每个学校至少有一百名选手参赛,竞赛组别分为中学、小学、幼儿园。赛事将切实做到每个地区百校,每所学校百人参赛。

  为保证赛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进行,赛事将在确保学生不出校园、防疫工作到位的前提下开展,并将根据学校赛事日程安排,进行赛前线上、线下培训,赛中线上、线下监督等工作,联合学校共同开展赛事。器材标准和规则参照全国青少年(“我爱祖国海疆”“驾驭未来”“共筑家园”)模型教育竞赛规则执行。

  各参赛学校将围绕相关红色主题类模型,进一步开展与之关联的革命历史党课、红色主题文艺表演等校园活动,总体赛事及活动重点内容围绕“三个一”即“听一堂党课、做一套模型、演一场节目”进行。“一套模型”将作为竞赛唯一评定依据。其中,“一堂党课”内容包括:红船启航、红色会议、古田军号、遵义曙光、伟人的童年、伟大远征、打响第一枪、燎原之火。“一套模型”内容包括:“红心向党”航海模型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建筑模型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及“勇往直前”车辆模型红色文化主题活动。“一场节目”的表演形式丰富多样,分为诗歌类、歌舞类、演讲类等相关契合百年华诞主题节目。各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结合本校实际,选择适合该校开展的模型项目组织赛事。(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