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子为中心 以冰雪为纽带

  随着冰雪运动推广和冰雪进校园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青少年年龄尚小,家长们大多陪护左右,久而久之,也渐渐聚集形成“冰雪家长圈”,社交圈因冰雪而扩张。

  今年8岁的王微练习花滑近4年,日常是由奶奶刘章陪同,“我以前喜欢赵宏博那代运动员,但是自己没滑过冰,现在王微喜欢花滑,我也跟着学习。”刘章说。平时在冰场旁边等着孙女的时候奶奶经常和其他家长交流,从刚开始很多专业术语都不懂只能听着,到现在与一些经常见面的家长组了群,大家聊一聊教练、场地,还会交流考级和比赛的安排。“比如搭便车一起去机场,有家长有事或没办法请假,我们也会互相帮忙照顾一下孩子。”4年间,有熟悉的面孔离开,也有新的面孔加入,各种职业的家长们在冰场外相遇交流,那一刻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冰娃家长。

  冰球小子尹天立5岁开始练球,他的妈妈是学校冰球队家委。尹天立妈妈说:“最开始小学没有冰球队,我们几个家长就自发组织,一起去冰场找教练,一起包场地。后来学校知道了就把这个工作接过去,我们成为了校队家委,分担一些工作。”尹天立进入初中后,妈妈成了初中校队的家委,与在日常训练和外出比赛中陪同照顾校队成员,在放假时组织队员们一起团建。她说:“我们组织过滑雪、游泳,有时孩子们也会在一起滑轮滑、打篮球,孩子们交朋友,我们家长也是在交朋友。”(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